今晴朗高溫 週二晚至週三午風雨最大

吳德榮2018/7/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9日)晨紅外線雲圖(左圖)顯示,「瑪莉亞」颱風眼依舊清淅,強度估計為「強烈」,美國昨(8日)午再度恢復其為「超級颱風」,微波頻道雲圖仍可見「雙眼牆」結構;即將進入海洋熱含量(OHC)略降的海域,但環境垂直風切小,有利其維持強度,故其通過台灣附近時,仍將維持較強的強度(先是「強颱」,受地形破壞後才減弱為「中颱」)。

 

最新(9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右圖)顯示,未來5天的預測路徑,「瑪莉亞」持續向西北西進行,週二(10日)晚至週三(11日)下午,以平均大約30公里的時速,快速通過台灣附近,可縮短其影響時間。但其破壞力,將由其與台灣的相對距離而定如果從東北部登陸,北台灣風大雨大,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也有影響如果貼著北海岸穿過基隆、彭佳嶼之間,就是所謂「西北颱」,北部比較嚴重,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也有ㄧ些影響;如果中心通彭佳嶼北方則影響相對會減小許多。由於距離還有1千6百多公里遠,超過150公里的預測平均誤差(紅框),使得以上三種可能性都存在,應繼續觀察最新資料。週三下午「瑪莉亞」登陸福建後,台灣本島將逐步脫離其影響;週三晚馬祖、金門也可望脫離。

 

今(9日)晨恆春半島及台東縣南部有零星少量的降雨。最新(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9日)日各地天氣將是晴朗炎熱、加上颱風外圍的沉降作用,中午前後氣溫高、紫外線強,要防曬、防中暑;僅山區午後有零星短暫陣雨的機率。明(10)日上午起東北部、北部水氣逐漸增多,轉為有間歇陣雨的天氣。週二晚至週三(11日)上午「瑪莉亞」的影響最鉅,但各地遭受風雨影響的程度,與得其視「瑪莉亞」的距離而定,不同路徑不同結果,尚待進一步觀察。週三下午颱風逐步遠離本島,風雨漸歇,天氣漸趨穩定。週四至週日(12至15日)天氣為晴朗高溫,午後有局部性雷陣雨南方海面水氣多,南部、東南部偶有短暫陣雨

左圖:今(9日)晨2:20紅外線雲圖顯示,「瑪莉亞」颱風眼依舊清淅,強度估計仍為「強烈」。(圖擷自RAMMB)

右圖:9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瑪莉亞」持續向西北西進行,週二(10日)晚至週三(11日)下午,以平均大約30公里的時速,快速通過台灣附近,「不確定性範圍」(紅框)涵蓋彭佳嶼以北至花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