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低壓通過巴士海峽 注意其帶來的影響

吳德榮2018/7/16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6日)晨因偏東風帶來低層水氣,新北市靠東北角的區域已有一些降雨。今晨「熱帶性低壓」中心在呂宋島東北東方海面;未來是否有機率被定為「輕颱」?很難說!因缺乏客觀的實測資料,而利用衛星來估計是很主觀的不過萬一被勉強定為「輕颱」,對台的影響,也不會因此而有明顯變化最新(1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其向西「快速」前進,環流於今晚至明(17日)晨通過巴士海峽。因此,今、明兩天東半部迎風面,水氣逐漸增多,降雨逐漸增加;北部靠東側的區域雲量略增,有短暫陣雨的機率;新竹以南晴朗炎熱、近中午紫外線強,注意防曬;山區午後有局部性雷陣雨。巴士海峽、東半部及北部風浪增大,航行船隻應注意海邊活動也要注意安全。週三、四(18、19日)盛行偏東風,東半部有局部陣雨,西半部晴朗炎熱,午後有局部性雷陣雨。週五(20日)之後的天氣與熱帶系統的活動有關,變數大、需耐心觀察。

 

最新(15日20時)各國模式模擬18日20時地面圖〔圖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左上)、美國GFS(右上)、加拿大CMC(左下)、中央氣象局GFS(右下)〕顯示,琉球南方海域有低壓中心,位置雖不一致、但相差還不算太大其外圍是大範圍的季風低壓(Monsoon depression)環流,各國模式的模擬就不盡相同由於季風低壓環流,對低壓中心有「導引及合併」的作用再加上太平洋高壓則對「季風低壓」另有導引作用故4天後各國的模式模擬,很快就有完全不同的路徑。既然是季風低壓的型態,變數比一般情況多,可預報度降低,反而需要更大的耐心去分析,急著下定論,當然不會正確。

圖:最新(15日20時)各國模式模擬18日20時地面圖〔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左上)、美國GFS(右上)、加拿大CMC(左下)、中央氣象局GFS(右下)〕顯示,琉球南南東方有低壓中心,位置雖不一致、但相差還不算太大:其外圍是大範圍的季風低壓(Monsoon depression)環流,各國模式的模擬就不盡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