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風面有雨 北台濕冷 中南部氣溫略升

吳德榮2019/1/17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7日)晨北台灣沿海的最低溫約在13、14度(截至5:02最低溫:新屋13.0度、金山13.7度);都會區的最低溫則在15度左右〔台北市(公園路氣象局站)14.9度〕。截至5時雨量觀測顯示,嘉義以北及東北部有雨,迎風面北海岸及東北部降雨較明顯;南部亦有局部零星的降雨。

 

最新(1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7)日白天起中層水氣逐漸通過,中南部平地的降雨停歇、氣溫稍回升。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及部分山區仍有局部雨,北台灣濕冷,今晚、明(18日)晨北台灣都會區最低溫仍在15度左右,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則在13、14度,要注意保暖。(18)日天氣好轉,白天起氣溫逐漸回升。週六(19日)繼續回暖、各地白天溫暖舒適、日夜溫差大的天氣。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日至下週三(20至23日)另一波較強冷空氣逐漸南下,氣溫下降。週日至下週二迎風面轉有雨;下週三、四天氣好轉。而這波冷空氣到底有多強?歐洲(ECMWF)模式模擬下週三(23日)20時(左圖)顯示,已超過「大陸冷氣團」(台北市≦14度)的強度,而美國(GFS)模式所模擬的強度(右圖)甚至更強;要注意觀察模式的調整。

 

「電腦模擬」雖是公認最主流、且最準確的預報方法,但由於「理論的限制」及「觀測資料不足」,任何模擬的「不確定性」,都有隨時間擴大的特性;23日20時已是模式第7天的模擬,也很接近「電腦模擬」的應用極限,所以各國模式模擬產生差異,並不足為奇,都需要再進一步觀察。

圖:最新(1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23日20時850百帕溫度場(左圖)顯示,其冷空氣已超過「大陸冷氣團」(台北市≦14度)的強度。最新美國(GFS)模式所模擬的強度(右圖),則比歐洲模式更冷(紅線為零度線)。 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