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暖熱 週五六濕涼 週日轉濕冷

吳德榮2019/3/27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7)晨5時真實色調衛星雲圖(左圖)顯示,台灣西南部陸地上有低雲或輻射霧的存在,但都呈現紅色,並無法清楚分辨;由於其中所含水滴太小,雷達回波圖(右圖)亦無顯現。地面自動觀測網則顯示,很多測站相對濕度達100%,可以支持其中是有輻射霧的存在。今晨雖比昨晨回暖,但各地的「輻射冷卻」作用,因地面風速及晴朗程度的差異,而有所不同,故低溫有的升、有的降。北台灣平地最低溫大致在16度左右(新北金山16.2度、桃園蘆竹16.3度),台北市區低溫也在16至18度上下(台北市大安公園16.4度、氣象局18.5度)。

 

最新(2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7)日各地晴時多雲,西半部白天暖熱、早晚微涼。北部高溫約在30度、中部30度、南部可升至32度、東部約在29度。明(28)日至週五(29日)上午各地晴朗穩定,明日高溫還會再升1、2度。週五下午第一波鋒面抵達,中部以北轉有局部短暫雨,氣溫開始下降、轉濕涼,低溫變化不大。週六(30日)鋒面減弱、尚未完全脫離,局部短暫雨範圍擴大,南部亦有降雨機率,中部以北天氣仍濕涼。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日(31日)第二波鋒面接踵而至,鋒後有強冷空氣,各地皆有降雨機率,天氣更濕冷,要注意保暖。下週一(1日)天氣轉乾、早晚很冷;下週二(2日)各地晴時多雲,白天氣溫回升,但早晚氣溫仍很低;都要注意保暖。

 

四月分若有「大陸冷氣團」影響台灣,很特別嗎?其實過去兩年(2017、2018)都有發生過,2017甚至於是「強烈大陸冷氣團」(台北市≦12度)。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清晨冷空氣最強,下週二清晨再加上「輻射冷卻」的作用,這兩個時段,台北市低溫皆有觸及14度的機率,空曠地區也將降至12度左右;故屆時若有四月分的「大陸冷氣團」(定義為台北市≦14度)發生,也不用太驚訝!但由於是模擬5、6天後的狀況,模式仍在調整中,需要持續觀察。

 

圖:今(27)晨5時真實色調衛星雲圖(左圖)顯示,台灣西南部陸地上有低雲或輻射霧的存在,但都呈現紅色,並無法清楚分辨;由於其中所含水滴太小,雷達回波圖(右圖)亦無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