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好轉氣溫升 午後局部雷陣雨

吳德榮2019/4/28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27)日氣象局連續將「特報」升級,宜蘭縣最終為「超大豪雨特報」(24小時累積雨量≧500毫米),而實際上昨日蘇澳下了531.5毫米。分析其主要原因為:鋒面結構雖不強,盛行風(偏東北東風)與地形造成的輻合作用(左圖),不斷舉升不穩定大氣,形成厚實的雨帶(右圖);蘇澳最大時雨量發生在昨午12至13時、曾達55毫米,瞬間雨勢並非特別大,但受到影響的時間長,才會累積這麼多雨量。今(28日)晨盛行風向已改變,東側海面的輻合作用也不復存在。

 

最新(2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8)日起至週二(30日)鋒面遠離,天氣漸好轉,暖氣團增強,氣溫逐日回升;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主要在山區發展並擴及東半部,西半部平地機率較低。今日北部氣溫大約在22至32度、中部22至32度、南部23至34度、東部22至30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三(1日)「梅雨季」的第一道鋒面影響,各地雲量增多,轉為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氣溫降、稍轉涼;因大氣不穩定,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冰雹)的機率,應密切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即時訊息」及「特報」。週四(2日)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南部、中部及東半部仍有局部陣雨的機率北台灣天氣好轉、氣溫略升。週五、六(3、4日)各地氣溫回升;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主要在山區,平地機率較低。

圖:氣象局細網格模式模擬27日14時地面風場圖(左圖)顯示,盛行風(偏東北東風)與地形造成的輻合作用(黃橢圓),不斷舉升不穩定大氣;27日14時雷達回波圖(右圖)顯示在東側海面,有厚實的雨帶回波(黑橢圓)存在,蘇澳持續受到其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