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午後有局部雷陣雨 週三鋒面到

吳德榮2019/4/2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9日)晨4:30真實色衛星雲圖顯示,台灣上空有鬆散的低雲(左圖);雷達回波合成圖則顯示,東側海面上有零星的降水回波(右圖);雨量資料則顯示,局部地區有少量降雨,很不明顯。今晨截至5:08北台灣最低溫約在20度(桃園大溪19.3度、新北新店20.5度),台北市區最低溫約在22度(大安公園21.4度、台灣大學21.7度)左右。

 

最新(2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29、30日)兩天暖氣團逐漸增強,氣溫逐日回升;各地多雲時晴,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主要在山區及東半部,西半部平地機率較低。今日北部氣溫大約在22至32度、中部22至32度、南部23至34度、東部22至30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三(1日)「梅雨季」第一道鋒面影響,各地雲量增多,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氣溫下降、天氣轉涼;因大氣不穩定,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冰雹)的機率,應密切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即時訊息」及「特報」。週四(2日)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南部、中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北台灣天氣逐漸好轉。週五至下週日(3至5日)各地氣溫逐日回升;週五、六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主要在山區,平地機率較低;下週日水氣增多,午後降雨範圍略擴大。

圖:今(29日)晨4:30真實色衛星雲圖顯示,台灣上空有鬆散的低雲(左圖);雷達回波合成圖則顯示,東側海面上有零星的降水回波(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