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天氣明顯偏涼 注意保暖          

吳德榮2019/5/7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6)日鋒面影響,伴隨厚實層狀雲,帶來大範圍降雨,並無「不穩定度」的釋放,故無雷雨發生。今(7日)晨天氣延續,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層狀雲籠罩台灣上空(左圖);雷達監測、陸地上降水回波大多偏弱(中圖)累積雨量圖則顯示,降雨範圍廣,僅北海岸、東北部局部地區有較多雨量(右圖)。今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16、17度(新北五股16.3度、桃園大溪17.2度)。台北市區的低溫也在17、18度(信義區17.4度、大安公園17.5度)左右;比昨晨下降了2、3度、明顯轉涼。

 

最新(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7)日鋒面影響,各地為有局部陣雨的天氣。由於雲多降雨、又有些微冷空氣,天氣明顯偏涼,尤其北台灣、要注意保暖。北部氣溫約17至21度、中部19至25度、南部20至28度、東部19至25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至週五(8至10日)鋒面強度偏弱,各地雲量仍多,有局部陣雨;大氣仍不穩定,有小範圍雷雨發展的機率,午後機率又較其他時段高;氣溫逐日緩升。週六至下週一(11至13日)鋒面遠離,天氣好轉、各地為多雲時晴,氣溫續升、白天暖熱,午後山區仍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

 

由於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至週五(8至10日)鋒面的結構較弱,層狀雲將比較鬆散,因此「輻射增溫」及「地形的抬升」,反而有激發「小尺度對流胞」的機率;但是囿於「理論的限制」,可以預先模擬的時間很短,屆時還是要多注意最新的資料、氣象局發布的「即時訊息」及「天氣特報」。

圖:今(7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層狀雲籠罩台灣上空(左圖);雷達監測、陸地上降水回波大多偏弱(中圖);5時累積雨量圖則顯示,降雨範圍廣,僅北海岸、東北部局部地區有較多雨量(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