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悶熱防中暑 午後山區雷陣雨

吳德榮2019/6/5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4)日8時地面圖(左圖)顯示,滯留鋒尾端通過彭佳嶼雖未直接影響台灣但因滯留鋒比較接近,天氣很不穩定,西南風昨上午起將海峽內的對流雲,平流至西半部陸地,且因地形抬升而增強;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更延續降雨的時間,帶來比前兩天更明顯的降雨(右圖)。今(5日)晨各地幾無降雨,氣溫則與昨晨類似,截至5:04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23度(新北新店22.6度、桃園大溪23.2度),台北市區最低溫則在24度(大安公園23.8度)左右。

 

最新(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端午」(5至7日)鋒面北移,台灣天氣熱、紫外線強;不穩定度降低,西南風帶來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大幅下降;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仍會帶來局部陣雨或雷雨,大部分在山區及少部分鄰近的平地,今日北部氣溫約24至34度、中部23至33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3至33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至下週一(8至10日)「滯留鋒」再度在北部海面南北徘徊,台灣大氣不穩定度提高;除了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有局部性陣雨或雷雨的機率西南風遇地形舉升的作用,則視「滯留鋒」靠近陸地的程度而有所不同,降雨也會因此而有變化,需持續觀察。

 

最新歐洲(ECMWF)及美國(GFS)模式模擬皆顯示,下週二或三(11或12日)起,「梅雨季」第5道鋒面將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影響時間及強度尤甚於前4道移動性鋒面,但是屬模式末期的模擬,「不確定性」大,仍會持續調整。至於其中「劇烈天氣」的時空分布,則已遠超出電腦模擬的能力,當然言之過早!需再觀察。

圖:昨(4)日8時地面圖(左圖)顯示,滯留鋒尾端通過彭佳嶼;西南風將海峽內的對流雲,平流至西半部陸地,且因地形抬升而增強;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更延續降雨的時間,帶來比前兩天更明顯的降雨(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