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三天不穩定 留意海峽熱帶低壓

吳德榮2020/8/10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10日2時衛星雲圖(左圖)及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右圖)顯示,西北太平洋處在「熱帶系統爆發期」。除了今年第5號颱風「薔密」,另各有「熱帶低壓」存在於南海(TD07)及日本南方海面(TD08)。「薔密」在東海,向北快速前進,今(10日)午侵襲「韓國」,將挾帶大量降雨;明(11)日進入日本海,併入「梅雨鋒」減弱消失(右圖)。南海「熱帶低壓」(TD07)存在於「西南氣流」之中並受其導引,沿台灣海峽快速向北前進(右圖)。在日本南方海面的「熱帶低壓」(TD08)則向西前進,無靠近台灣的機率(右圖)。

 

昨(9)日)最高氣溫出現在地理環境特殊的地點,東北部(宜蘭土場36.9度)、東部(花蓮富源36.7度)大約37度左右;山區午後有局部對流發展,擴及屏東、台東部分平地。今(10日)晨各地區最低氣溫約在23至25度。

 

最新(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三(12)日,西南氣流通過台灣附近,大氣很不穩定,易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存在於「西南氣流」之中並受其導引的「熱帶低壓」(TD07),今、明兩天將沿台灣海峽,快速向北前進(右圖),其外圍環流加強西南風,迎風面的南台灣(南部、東南部)及中部將有最多的降雨,應特別注意;金門、澎湖距離「熱帶低壓」較近,要注意較大風雨;其他地區也應防較大雨勢。海峽風浪增大、海上航行及岸邊活動,注意安全。週三水氣仍很多,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四至下週日(13至16日)恢復為晴朗炎熱,但大氣仍不穩定,為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

圖:10日2時衛星雲圖(左圖)及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右圖)顯示,西北太平洋處在「熱帶系統爆發期」。除了今年第5號颱風「薔密」,另各有「熱帶低壓」存在於南海(TD07)及日本南方海面(TD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