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風雨背風晴 閃電海警待觀察

吳德榮2020/11/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最新(4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第19號颱風「天鵝」颱風持續向越南,對台無影響;第20號颱風「閃電」,今(4)日滯留打轉,明(5)日向西進行,週五(6日)加速通過恆春半島南方巴士海峽一帶,「確定性」的預測路徑掠過「海上警報」警戒區的邊緣。但「潛勢預測圖」的紅框,顯示路徑預測的「不確定性」,「閃電」是否會符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條件?仍待中央氣象局依「警報發布辦法」進一步觀察。

 

最新(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週五(6日)14時地面圖(右圖)顯示,「閃電」的位置與中央氣象局「確定性」預測的位置相近,而模擬的降雨主要在迎風面的東半部及屏東,花東及恆春半島有較大雨勢;背風面的西半部影響小,唯北部偶有其外圍雲系飄過,帶來的零星短暫降雨。由於模式模擬「閃電」的路徑及強度,仍會持續調整,故其影響程度也會有所變化,應隨時注意最新資料。

 

今(4日)晨是這波東北風挾帶冷空氣最強的時間;截至5時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約降至16度左右(宜蘭羅東鎮16.0度、桃園楊梅區16.1度、新北深坑區16.4度、台北文山區16.8度)。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日、明(5)日東北風水氣略減少、北台仍偏涼;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大台北近山區平地偶飄零星小雨;桃園以南為晴時多雲的天氣。今日各區平地氣溫如下:北部17至25度、中部18至30度、南部18至31度、東部17至28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閃電」外圍環流影響,迎風面東半部及屏東有局部雨,花東及恆春半島有較大雨勢的機率;背風面多雲時晴,天氣明顯回暖,唯北部偶有其外圍雲系飄過,帶來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週六(7日)傍晚起至下週二(10日)南方低壓帶輸送北上的水氣多,受到另一波東北風的抬升,北台灣由溫暖舒適轉變為「連續濕涼」的天氣;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雨,北部山區、東北部局部地區易有較大降雨;背風面仍然是晴朗穩定,日夜溫差大的天氣。

左圖:最新(4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第20號颱風「閃電」,今(4)日滯留打轉,明(5)日向西進行,週五(6日)加速通過恆春半島南方巴士海峽一帶。「潛勢預測圖」的紅框,顯示路徑預測的「不確定性」。

右圖:最新(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週五(6日)14時地面圖顯示,降雨主要在迎風面的東半部及屏東,花東及恆春半島有較大雨勢;背風面的西半部影響小,唯北部偶有零星短暫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