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濕冷明轉乾 週二晚短波作祟

吳德榮2021/3/21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1日)晨4:30觀測資料顯示:鋒面雲系已在北台灣;迎風面有降水回波消長,北海岸、大台北東側、宜花已有局部降雨。冷空氣前緣抵達北台灣,截至5時本島平地最低氣溫為新北石門區14.9度;今日各地最低氣溫仍未出現,持續下降中。

 

最新(2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1)日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中部山區亦偶有短暫降雨的機率;「強冷空氣」南下,北台灣轉濕冷,愈晚愈冷、今晚將降至12度左右,要注意保暖;其他地區氣溫亦逐漸下降。今日各地氣溫:北部18降至12度,中部14至26度,南部16至29度,東部14至26度。明(22)日仍受「強冷空氣」影響,北台灣偏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冷,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2度左右;白天起轉乾,北台灣降雨漸停歇、轉為多雲的天氣。週二(23日)清晨氣溫仍很低,白天起冷空氣減弱,氣溫回升,各地為多雲時晴的天氣。

 

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週二晚、週三(24日)上半天另有「中層短波」快速通過,帶來局部降雨的機率(圖)。週三下半天起至週六(26日)再恢復為晴時多雲、穩定的天氣,氣溫逐日漸升。但這波「中層短波」所伴隨的天氣,各國模式模擬有很大差異(歐洲模式幾乎全台皆受影響;美國模式則影響很輕微),顯示其「不確定性」很高;各國模式模擬亦不斷在調整,應持續密切觀察。

圖:最新(2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週三(24日)8時500百帕天氣圖(左圖)顯示,短波槽(紅虛線)在台灣上游,提供台灣上空的上升運動。模擬同時的700百帕相對濕度場及風場圖(右圖)則顯示,有深厚的雲層通過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