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晴暖東偶雨 將有4月颱無威脅

吳德榮2021/4/12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2日)晨觀測資料顯示,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雲簇緩慢發展中(左圖)。至於什麼時候才會被命名?最新(11日20時)美國模式(GFS)模擬約還要2天,歐洲(ECMWF)模式模擬則大約還需3天。美國模式模擬在關島西方海面緩慢向北、再轉東北。歐洲模式模擬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即逐漸向北迴轉。兩模式模擬皆屬歷史上「4月颱」的第1類路徑(在台灣東側大迴轉);至於部分模式模擬得過大、過強,已非觀察重點!因其對台已無構成威脅的疑慮,亦無紓解乾旱的機率。

 

今晨觀測資料顯示,台灣海峽及西部沿海有低雲或霧(左圖),東部近海有平行海岸的降水回波(中圖),東半部零星降雨(右圖)。大氣回暖,今晨低溫與昨晨相比上升約2度。截至5時本島平地最低氣溫出現在:花蓮壽豐鄉16.4度。其他各地區最低氣溫:北部(新北新店區)17.3度,中部(南投中寮鄉)16.9度,南部(台南新化區)17.2度。(若再降請自行更新)

 

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明(11、12日)兩天各地晴時多雲,東半部及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白天暖熱早晚稍涼;西半部及外島易有霧,西半部空品不佳。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17至31度,中部17至33度,南部17至35度,東部16至31度。

 

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明晚起至週六(17日),華南至台灣北部海面一帶水氣很多,大氣呈現短波活動的型態,變化週期很短。短波接近時雲層增厚、往南擴展,北部及東半部易受到其邊緣影響、降雨機率提高;短波通過後雲層減弱,又出現短暫空檔。中南部處在東北風背風區、不易降雨,山區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週三、週六北台氣溫略降、轉涼,週四、五(15、16日)氣溫則略回升;中南部氣溫變化較小。下週(18)日水氣漸散,天氣轉乾,北台偏涼,中南部舒適微熱早晚涼。由於是短波的變化,模式持續調整,需隨時注意資料的更新。

圖:今(12日)晨4:20真實色雲圖顯示,台灣海峽及西部沿海有低雲或霧;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雲簇緩慢發展中(左圖)。4:3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東部有平行海岸的降水回波(中圖),4:30累積雨量圖顯示,東半部零星降雨(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