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日起易降雨 週四鋒面過境

吳德榮2021/4/23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中央氣象局(23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舒力基」在呂宋島東北東方海面,受「西風帶」導引偏東北東,移速加快、漸行漸遠;強度持續減弱。4時觀測資料顯示,「舒力基」激起的長浪雖已略減小(蘭嶼、台東仍有4至5米浪高),但沿岸活動,仍應注意!

 

觀測資料顯示,昨(22日)高、屏最高溫皆達35度(高雄內門區35.3度,屏東內埔鄉35.0度);除東半部明顯降雨,午後山區亦有雷雨胞發展,屏東霧台鄉達豪雨標準。今(23日)晨北台灣已有局部雨;花東低溫持平、其他各地皆比昨晨略升;截至5時本島平地最低氣溫,出現在花蓮壽豐鄉17.3度;其他地區最低氣溫:北部(新北瑞芳區)20.4度,中部(南投竹山鎮)20.6度,南部(台南楠西區)20.9度。(若再降請自行更新)

 

最新(22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3)日北部、東半部多雲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晴時多雲,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中南部白天熱、早晚舒適;空氣品質不佳,戶外活動應注意。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1至29度,中部21至33度,南部21至35度,東部18至31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24)日西半部多雲時晴,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下週(25)日華南至台灣水氣很多,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的機率(左圖)。下週一、二(26、27日)各地多雲時晴,大氣仍不穩定,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下週三(28日)各地雲量略增,大氣更不穩定,午後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範圍略擴大、機率提高。下週四(29日)鋒面南下、為各地帶來明顯降雨的機率(右圖)。由於鋒面已有對流性,降雨會如何分布?又能帶來多少雨量?實已超過模式模擬的極限,需持續觀察。下週五(30日)鋒面遠離、天氣好轉。下週似乎是進入「梅雨季」(5、6月)的前奏,但才一開始有跡象,可別把「期望值」拉到「紓解旱象」這麼高的標準,兩者是有很大差距的。

圖:最新(22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下週(25)日20時地面氣壓及降水圖(左圖)顯示,台灣各地皆有降雨發生的機率。模擬下週四(29日)20時鋒面南下、伴隨明顯雨帶(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