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雲多易降雨 下週四鋒面過境

吳德榮2021/4/2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晨紅外線雲圖顯示,因西風垂直風切及低海溫,輕颱「舒力基」快速減弱中;西風垂直風切使得厚實雲層偏在環流的東側,將逐漸轉變為結構不對稱的「溫帶氣旋」(左圖)。觀測資料顯示,昨(23日)最高溫為高雄內門區的35.6度。今(24日)晨西半部多雲時晴,東半部雲層較多(左圖)、有局部雨;花東因「輻射冷卻」減小、最低溫略升2度,其他各地略降1度。截至5時本島平地最低氣溫,出現在苗栗公館鄉17.1度;其他地區最低氣溫:北部(桃園大溪區)19.0度,中部(台中外埔區)19.0度,南部(台南後壁區)19.8度,東部(花蓮壽豐鄉)19.4度。(若再降請自行更新)

 

最新(23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4)日西半部多雲時晴,北海岸、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中南部白天熱、早晚舒適;空氣品質不佳,戶外活動應注意。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19至29度,中部19至33度,南部20至35度,東部19至31度。明(25)日華南至台灣水氣很多,各地雲量增多、氣溫略降,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提高。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二(26、27日)各地多雲時晴,大氣仍不穩定,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下週三(28日)各地雲量略增,大氣更不穩定,午後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範圍略擴大。下週四(29日)移動性鋒面南下、中部以北將有陣雨或雷雨,並有明顯雨勢,南部山區亦有降雨的機率(右圖)。下週五、六(30、1日)鋒面遠離,各地恢復晴朗穩定,白天熱、紫外線強。

圖:今(24日)晨4:30紅外線雲圖顯示,輕颱「舒力基」快速減弱中;西風垂直風切使得厚實雲層,偏在環流的東側(左圖)。最新(23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下週四(29日) 20時地面氣壓及降水圖(右圖)顯示,移動性鋒面南下、中部以北將有陣雨或雷雨,並有明顯雨勢;南部山區亦有降雨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