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強襲 引進西南氣流 嚴防鉅災

吳德榮2021/7/20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切勿斷章取義、任意竄改》

最新(20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及「暴風侵襲機率」圖(左圖)顯示,「烟花」颱風將持續增強至「中度」;逐漸朝台灣逼近,雖然紅框範圍(代表預測路徑的不確定性)仍很大,但暴風侵襲的機率大幅提高,亦無法排除中心登陸的機率。最新(19日20時)歐洲(ECMWF)系集模式51次的模擬路徑(右圖)顯示,各系集成員又往南調,而在通過台灣前,系集成員的分散度較之前明顯收斂,雖仍有一定的不確定性,但與「潛勢預測圖」結論相近,對台威脅加鉅,不排除中心登陸的可能。應速加強防颱。

 

最新(19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20、21日)兩天「烟花」外圍輸送的水氣逐日增多;今日在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中南部仍是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明日北台灣降雨增多,逐漸擴大至中部,南部午後仍有局部陣雨。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4至34度,中部24至35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3至35度。

 

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週四至六(22至24日)「烟花」強襲,伴隨強風豪雨,為各地帶來極大威脅,應依據颱風警報,作好防颱。下週日(25日)起「烟花」將引進「查帕卡」或其殘餘系統,其後緊隨著「西南氣流」,至少持續至下週三(28日),迎風面有累積「致災性」大量降雨的潛勢,其威脅並不小於颱風,應特別注意! 

圖:最新(20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及「暴風侵襲機率」圖(左圖)顯示,「烟花」逐漸朝台灣逼近,暴風侵襲的機率大幅提高,亦無法排除中心登陸的機率。最新(19日20時)歐洲(ECMWF)系集模式51次的模擬路徑(右圖)顯示,各系集成員又往南調,而在通過台灣前,系集成員的分散度較之前明顯收斂,仍有一定的不確定性,但無法排除中心登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