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以北局部雨 北台濕涼雨勢大

吳德榮2021/10/22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切勿斷章取義、任意竄改》

今(22日)晨截至4:56,平地最低氣溫出現在新北石門區17.0度,其次為桃園楊梅區17.7度;其他各地區低溫:中部(台中大甲區)18.2度,南部(台南六甲區)19.6度,東部(花蓮萬榮鄉)19.4度,台北市(南港區)低溫則在18.5度。今晨截至4:30,苗栗以北及東半部有雨,新竹以北及東北部雨勢明顯。

 

最新(21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2)日至下週日(24日)東北季風增強,平地最低氣溫約在17度左右,北台濕涼;降雨範圍比前波略廣,苗栗以北、東北部及東部有局部雨,有較大雨勢,尤其北海岸、北部山區,應注意氣象局特報!中部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南部受影響輕微,雲量略增,氣溫略降,午後山區偶有局部短暫陣雨機率,今日各地氣溫:北部17至21度,中部18至29度;南部19至31度,東部18至28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25日)至下週四(28日)東北季風減弱,氣溫略升、略轉乾;大台北東側、東北部及東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下週四(28日)晚東北季風略增強,氣溫再降,仍是「東雨西晴」的天氣。各國模式仍模擬,下週南海及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但對台皆無影響。

 

今年冬天會很冷嗎?以目前氣象科技是無法肯定的。以去年冬季(2020~21)為例(左圖),「中太平洋海溫」是符合「反聖嬰」定義(連續5個月≦-0.5度)的,最低更曾達-1.3度(藍虛線),可稱得上強「反聖嬰」;但台北去年冬季均溫為17.7度,仍高於氣候平均的17.3度,並不支持『每當有「反聖嬰」現象,台灣冬天會很冷』的論點。而今年「中太平洋海溫」的預測(右圖),所有系集模擬(紅細線)中能符合「反聖嬰」定義的不到一半,這也大約反映今年冬季能發展成「反聖嬰」的機率。模擬也顯示,即使其中發展成「反聖嬰」的系集成員,也很難像去年(左圖)那麼強。殷鑑不遠,已有去年的實證,還該「押寶」今年冬天會很冷嗎? 

圖:去年冬季(2020~21)為例(左圖),「中太平洋海溫」是符合「反聖嬰」定義(連續5個月≦-0.5度)的,最低更曾達-1.3度(藍虛線),可稱得上強「反聖嬰」。今年的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右圖),所有系集模擬(紅細線)中能符合「反聖嬰」定義的不到一半。模擬也顯示,其中發展成「反聖嬰」的系集成員,也很難像去年實測那麼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