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鋒週五到 防劇烈天氣致災雨

吳德榮2022/5/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切勿斷章取義、任意竄改》

今(9日)晨觀測資料顯示:台灣西側持續有鬆散雲層移入(左圖),伴隨弱降水回波(中圖),各地無明顯降雨(右圖),馬祖有濃霧。今晨截至4:53本島平地各區最低氣溫大多在20至22度〔北部(新北石門區)21.4度,中部(嘉義民雄鄉)21.3度,南部(台南官田區)22.0度,東部(花蓮壽豐鄉)19.7度〕。

 

最新(8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9)日微弱鋒面影響,各地雲量多,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高溫微降,低溫不變。各區平地氣溫:北部21至28度,中部21至31度,南部22至33度,東部20至30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日、週三(10、11日)鋒面遠離,大氣仍不穩定,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氣溫回升。週四(12日)另一鋒面逐漸接近,下午起中部以北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天氣仍偏暖。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13日)至下週一(16日)首波「梅雨季滯留鋒」影響,為各地帶來陣雨、雷雨的機率,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應注意!氣溫逐日下降、下週日、一北台清晨、夜晚,最低氣溫降至16度左右,明顯轉涼微冷,亦應注意衣著調適。由於理論的限制,模式末期的模擬,對於「大尺度」天氣型態的改變,形成有利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條件,具有參考價值;但對於其時空分布的準確模擬,則已超過理論極限,需持續密切觀察。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二、三(17、18日)「滯留鋒」逐漸南移至巴士海峽,不過已是第9、10天的模擬,各國模式並不完全一致、且皆持續調整中,應繼續觀察。

圖:今(9日)晨4:30真實色雲圖顯示,台灣西側持續有鬆散雲層移入(左圖);4:4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伴隨弱降水回波(中圖);各地無明顯降雨(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