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鋒徘徊 明至週六慎防劇烈天氣

吳德榮2022/5/23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切勿斷章取義、任意竄改》

今(23日)晨觀測資料顯示:北部有零散的雲層(左圖),降水回波微弱(中圖),北海岸、東半部有局部零星飄雨(右圖)。今晨截至5:03本島平地最低氣溫為新竹關西鎮的19.8度;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大多在20至22度之間〔北部(基隆七堵區)20.1度,中部(台中神岡區)21.0度,南部(台南官田區)22.3度,東部(花蓮壽豐鄉)19.8度〕。

 

最新(22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滯留鋒」結構鬆散,各地轉有局部陣雨,中南部午後有局部雷陣雨,注意較大雨勢;白天舒適微熟、早晚稍涼。今日各區平地氣溫:北部20至26度,中部21至32度,南部22至33度,東部20至31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24)日至週六(28日)「西南季風」逐漸增強,也加強了「滯留鋒」的結構,進入梅雨旺盛期,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的發展將更頻繁,影響範圍亦擴大;應隨時注意其所伴隨的「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累積的「致災性」降雨。期間無明顯冷空氣,白天遇空檔時仍偏暖,逢降雨則氣溫略降、稍轉涼。

 

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下週日、一(29、30日)「滯留鋒」北移至東海,台灣受西南季風影響,天氣暖濕,大氣不穩定,迎風面(中南部)易有對流發展,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則天氣炎熱。31日、1日「滯留鋒」結構減弱,再度靠近台灣。不過期末3天已是科技的極限,故各國(歐、美、加)模式模擬有不小的差異,需持續觀察。

圖:今(23日)晨4:3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北部有零散的雲層(左圖);4:50時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降水回波微弱(中圖);4:30累積雨量圖顯示,北海岸、東半部有局部零星飄雨(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