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蘭蒂為何愈走愈偏南?

吳德榮2016/9/11

中央氣象局最新(11日0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圖)顯示,輕度颱風 莫蘭蒂(編號第14 號,國際命名MERANTI),位置在關島西北西方海面上向西北西,朝台灣方向而來。若觀察該資料之更新(10日14時至11日2時)狀況,就可發覺到「確定性」的預報路徑已往南修(由花蓮變成台東)其他國家之「確定性」路徑預報也有類似的調整趨勢。分析造成預報路徑南修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由於電腦對太平洋高氣壓的模擬,新的資料比舊的略強,使得導引氣流更為偏西,路徑也就更為偏南。另一個可能原因是颱風的結構範圍,新的資料發展得未如舊的大型,地球自轉造成它向北偏轉的力道就比較弱,3、4天後顯現岀來的位置就比較偏南。而誤差產生的根源還是在「觀測資料不足及學理限制」,預報時只好持續觀察太平洋高壓及颱風結構範圍的變化,不斷的作調整及修正。

 

即使將來預報路徑可能調整得更往南一些,但若瞭解預報誤差隨時間擴大的特性,第3、4天平均誤差是會超過3、4百公里的,所以應用上還是要以颱風中心可能落在「不確定性」的範圍(紅圈)來做防範準備,才會比較周全。尤其莫蘭蒂未來通過的海域之海洋熱含量(OHC)高,在台灣附近時已增強至中度以上至於各地會受到的影響程度,明、後(12、13日)天來分析會愈來愈清楚,也比較恰當不過就以目前的預報資料來看,週二(13日)晚至週三(14日)白天,颱風環流逐漸逼近,天氣開始轉壞週三(14日)下午至週四(15日)白天是影響最大的一段時間,晚上減小。週五(16日)登上大陸遠離台灣連假看來還有三天是不受颱風影響的。

圖:中央氣象局最新(11日0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輕度颱風 莫蘭蒂(編號第14 號,國際命名MERANTI),位置在關島西北西方海面上,向西北西,朝台灣方向而來。確定性路徑略向南修,潛勢機率的範圍仍籠罩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