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金門的風力比颱風中心大?

吳德榮2016/9/15

今(19日)晨2時前後,「莫蘭蒂」從金門之北登陸福建,3時金門氣象站量測到平均風力每秒42.2公尺(14級),陣風每秒61.7公尺(17級以上)。比當時估計的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0公尺(13級),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50公尺(15級)都大。為何會如此?可能原因之一是對颱風中心及結構並無直接的量測,利用衛量雲型去估計所造成差異。另外也有可能是地形因素造成,就如同蘭嶼氣象站因地勢高常觀測到比中心還強的風力。如何減少這種差異產生?不太可能!因為首先必須讓氣象局擁有有颱風結構的精確量測,這已非氣象局所能做到若颱風警報作業僅能利用遙測資料做估計,將來類似情況的發生,很難避免。

 

「馬勒卡」會是西北颱嗎?有媒體這麼報導。事實上「西北颱」是台灣實務界所獨創的專有名詞。其定義非常嚴格:颱風中心必須通過彭佳嶼、基隆之間,且沿著北海岸近海向西北西前進,以至於北部地區長時間吹西北風,河口海水高漲,不利淡水河宣洩,常帶來台北盆地的淹水。所以在颱風接近3天之前,即預測會是「西北颱」並非符合科學的作法因為3天的模式預報誤差是遠大於彭佳嶼與基隆之間的距離更何況該報導所舉的模擬圖與「西北颱」之定義也不一樣。

 

「馬勒卡」的最新資料顯示,由於通過海域的海洋熱含量(OHC)高,且垂直風切小,強度仍會增強,但是否能跨過強颱的標準?就有待觀察了。至於中央氣象局最新(15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其中「確定性」的預測路徑更往西修(左圖),接近台灣的機率是也比原先的資料是更為提高了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系集模擬(右圖)顯示51次的模擬路徑有許多是很接近台灣其中也不乏通過陸地的。如果「馬勒卡」是依照目前「確定性預報」的路徑來前進東北部、北部受到的影響會最大,其次是花蓮如果更為靠近,則視接近之程度影響會加劇、範圍也會擴大。所以對「馬勒卡」的未來動向一定要特別注意。

左圖:中央氣象局15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馬勒卡」從台灣東方海面通過,不確定性的範圍涵蓋部分的台灣。

右圖: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系集模擬顯示,新的資料已更往西修,51次的模擬路徑,有許多是很接近台灣,其中也不乏通過陸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