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襲日19號颱風?待觀察

吳德榮2016/10/02

中央氣象局2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中度颱風 芙蓉(編號第18 號,國際命名CHABA),向西北,快速進行。預計週一、二(3、4日)通過琉球,週三、四(5、6日)繼續轉撲向九州、四國。由最新(2日4時)衛星雲圖可觀察到颱風眼隱約可見,未來一、兩天之路徑通過海水熱含量高、垂直風切弱的區域,有利於其增強至中颱上限。若有赴日的行程,這幾天要特別注意其動態。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最新(1日20時)電腦模擬顯示週三(5日)前後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可能有颱風形成,週四(6日)進入巴士海峽(右圖),之後繼續向西進入南海。以目前的資料要研判這個熱帶系統對台灣的影響程度是很不確定的,未來幾天需持續觀察的是:它到底會在那裏發展?將來是進入巴士海峽或呂宋島北部?是否會影響及台灣鄰近1百公里海域?等重點。

 

一週的天氣:週(2)日天氣晴朗穩定,有點秋老虎的味道, 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週一至三(3至5日)各地天氣大多是穩定的北海岸、北部山區(芙蓉外圍的外圍)增加一點零星陣雨的機率,南部山區及台東的午後降雨也會比較明顯。週四至六(6至8日),若以目前預報資料來分析,受熱帶系統外圍的影響南部及東半部有明顯降雨,北部也有一些降雨,其他地區影響很小。不過,未來還得視熱帶系統接近程度的變化,而做必要的調整。

左圖:中央氣象局2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度颱風芙蓉向西北快速進行。預計通過琉球後,繼續轉撲向九州、四國。赴日要特別注意其動態。

右圖: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1日20時電腦模擬顯示,5日前後,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可能有颱風形成,6日進入巴士海峽,之後繼續向西進入南海。以目前的資料要研判這個熱帶系統對台灣的影響程度,是很不確定的,需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