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乍暖還寒 注意氣溫劇變

吳德榮2016/12/10

今(10日) 清晨中部地區晴朗、風弱(圖),輻射冷卻冠全台,嘉義在5時8分已降至15.7度,台中也降至17度左右可見如果想要有正確的氣溫預報並非僅是重視冷、暖氣團的強度而已,長、短波輻射帶來的夜間降溫及白天增溫,也常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不可忽視!

 

最新(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週六、日(10、11日)冷空氣變化不大,但台灣東側水氣增多;北台灣雲量因此逐漸增多,東區偶飄小雨,但仍偶見陽光,白天稍有涼意、早晚偏涼;中南部晴朗,白天微熱早晚微冷,日夜溫差大;北海岸、東半部有局部雨,大台北山區也有一些零星降雨的機率。下週一、二(12、13日)天氣回暖,北台灣達25度以上,中南部更高約在27度至29度,夜間輻射冷卻仍強,清晨氣溫低,中部局部地區最低溫仍可降至16、17度,日夜溫差更擴大至10度以上;天氣緩和僅東半部、北海岸仍有一些降雨的機率,但更為零星、少量。

 

最新(9日20時)歐洲(ECMWF)、美(NCEP GFS)、日(JMA GFS)等電腦模擬皆顯示,下週二(13日)晚冷空氣開始南下,下週三(14日)晚起將大約可降至「大陸冷氣團」的標準,並持續至下週六(17日)清晨其強度雖算是入冬以來最強的,但也僅符合冷氣團分級中最弱的一級(台北市≦14度)。下週四至六(15至17日)清晨的最低氣溫北部都會區大約在14度上下沿海地區可能降至13度以下;冷空氣到了中南部的雖較弱,但長波輻射降溫的幅度大清晨氣溫也是很低的尤其中部局部地區也可降至13度以下。下週六(17日)白天起冷空氣逐漸減弱氣溫逐日回升

 

這波冷空氣的特性比較偏乾,背風面新竹以南都是晴朗穩定的天氣;迎風面東北部、北海岸有局部雨;北部山區及東部、東南部地區也有一些機率;大台北大多是雲量偏多的天氣、其東側在水氣堆積比較多時才偶有一些飄雨的機率。 

p.s:昨某網路媒體引述xx臉書, 認為台北可能降至8至10度, 引用的資料是歐洲、美國模式,其實這也是氣象局所引用的資料, 報導成「東西大比拼」是錯誤的, 要報導成「xx臉書與氣象局的大比拼」才對, 因為差異是人詮釋資料的能力所造成, 並非引用資料有所不同。

圖:10日5:40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顯示,迎風面東北部、東部及北部東側雲層較多,背風面桃園以南呈現深藍色,代表晴朗無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