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陰冷 中南部稍有寒意 注意保暖

吳德榮2016/12/15

今(15日)晨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左圖)顯示,南海有中層雲系(綠色)移入,遮蔽地表的長波輻射的降溫的效應,目前各地的低溫(淡水13.1、基隆14.2度)主要是冷空氣所造成。最新(1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數值模擬顯示,冷氣團籠罩,今(15日)晚至週六(17日)清晨的最低氣溫,預計北部都會區大約在13、14度左右,沿海空曠地區有機會降至12度上下,中南部的最低溫則大約在13度至16度;週六(17日)晨輻射冷卻加成的效應顯現,中部局部地區的13度最低氣溫仍會岀現。

 

今(15)日至週六(17日)清晨北台灣陰冷有零星降雨、山區較明顯其他地區今(15)日因中層雲系移入,日照減少,整天感覺上會稍有寒意;中層雲系也給高山帶來些微飄小雪的機率, 需仔細觀測, 可遇不可求;明(16)日中層雲系離開,中南部轉晴, 日夜溫差擴大,早晚偏冷。

 

週六(17日)白天起至下週一(19日)東北風減弱並轉為偏東至東南風,週六白天氣溫逐漸回升,週日、下週一氣溫大幅回升,高溫又會升至27至29度;天氣明顯好轉,西半部大多轉為晴朗,東半部雲量稍多,有一些零星、局部降雨的機率。下週二(20日)鋒面在台灣附近,快速生成、通過,給各地帶來局部雨的機率,但影響程度需視其生成位置及雲層結構,仍有變化要再觀察;冷空氣雖不多,天氣仍會轉涼。下週三(21日)鋒面東移,天氣好轉。

 

這波冷氣團有無帶來境外移入的空氣污染物?由今(15日)晨6時環保署監測資料顯示各地空氣品質皆是良好至普通細懸浮微粒指標(右圖)則皆是低指標其至比平常日還要好可見至目前為止,這一波冷氣團並未帶來境外移入的汙染物。

圖:今(15日)晨6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左圖)顯示,南海有中層雲系(綠色)移入,遮蔽地表長波輻射的降溫效應,中層雲系也給高山帶來些微飄雪的機率。環保署6時監測「細懸浮微粒指標」(右圖)則皆是低指標,可見至目前為止,這一波冷氣團並未帶來境外移入的汙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