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日夜溫差大 週三鋒生

吳德榮2016/12/18

今(18日)晨中部以北的最低溫仍在13、14度(嘉義13.3度,板橋13.9),主要是天氣晴朗(圖),雖然氣團回暖夜間地表(長波)輻射冷卻仍會造成低溫。也因為晴朗,白天太陽(短波)輻射增溫作用也強,北台灣高溫將升至25、26度,中、南部高溫則可升至27度至29度,形成很大的日夜溫差(超過10度),白天舒適、早晚微冷,要注意穿著調適。

 

最新(1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數值模擬顯示,週一、二(19、20日) 西半部天氣晴朗穩定,北台灣高溫更會升至27、28度以上,中南部高溫則可升至28度至30度,白天溫暖舒適,陽光下甚至有點熱,而早晚氣溫依舊偏涼,要注意日夜溫差不止10度;東半部大部分多雲時晴,鄰近山區有較低的零星短暫雨機率。

 

至於下一波鋒面,最新的模擬資料顯示,週三(21日) 鋒面逐漸蘊釀、生成,水氣增多,也有局部性的雲雨形成,降雨機率逐漸提高,但其影響的位置、時間及程度,都還有很大變化,需要持續觀察;氣溫則因仍在暖區之內,天氣還是偏暖的。週四(22日)鋒面通過,主要是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受到明顯的影響,南部天氣可能也會有一些變化;鋒面後冷空氣隨之南下,強度雖不強,但因雲多降雨,天氣及氣溫的變化都算劇烈,還是要注意。週五、六(23、24日)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天氣轉涼、稍微冷;背風面新竹以南啨到多雲,中南部日夜溫差大的天氣。

圖:18日6:30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顯示,台灣中部以北及東半部雲量稀少(呈藍色)輻射冷卻強,中部高山則反映地表零下的溫度(綠色),海峽南部有層狀低雲(淺藍)移入,稍微遮蔽南部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