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鋒面通過 週五轉晴早晚冷

吳德榮2016/12/21

今(21)日5時紅外線雲圖(圖)顯示台灣附近雲層增多,削弱了夜間輻射冷卻的效應;另一方面氣團也在回暖,清晨最低氣溫大致又再回升了3、4度左右(今晨嘉義20.2度,昨晨17度)。今(21)日鋒面蘊釀並逐漸接近中, 台灣在鋒面前暖區之內,天氣是溫暖的,水氣漸增,雲層增多但結構鬆散, 白天零星降雨的機率將會逐漸提高,晚間隨著鋒面逼近, 降雨愈來愈明顯。最新(2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明(22)日鋒面快速通過,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受到明顯的影響,南部也受到一些影響;鋒面後冷空氣隨之南下,降雨又降溫(與前一天相比,北台灣白天氣溫的降幅達7、8度),要注意劇烈的天氣變化。明晚鋒面後乾冷空氣南下,西半部及東北部雨先停歇,東部、東南部下半夜也會停止。

 

影響週五、六(23、24日)的東北季風,水氣少,天氣好轉特殊的是連迎風面都能轉成晴時多雲,降雨機率偏低;白天陽光照射氣溫回升、早晚感覺還是會冷的 (這波冷空氣的特徵,厚度薄且集中在大氣底層,常被誤判為強度很弱;它還是會給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的清晨,帶來約在14、15度的低溫,都會區則約可降至15、16度左右)。背風面新竹以南則為啨朗的天氣,中南部日夜溫差很大,夜間輻射冷卻效應強,清晨氣溫偏低。

 

週日、下週一(2526日)季風減弱,天氣逐日回暖,西半部天氣晴朗(高溫又可升至28、29度),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下週二、三(27、28日)另一波系統影響,目前模擬資料顯示是水氣比較多,冷空氣也比較強,但因屬數值模擬的後期,誤差較大,宜再觀察。

圖:21日5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顯示,台灣在鋒面前暖區之內,附近雲層增多,削弱夜間長波輻射的冷卻效應;再加上氣團的回暖,低溫又再比昨日回升3、4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