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乾爽 週日起回暖 下週二轉濕冷

吳德榮2016/12/23

中央氣象局最新(23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納坦強度增強,朝西北西前進,25、26日將通過菲律賓中部,進入南海後偏西前進;其中心可能通過的70%範圍,離台灣都相當遠。最新(2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納坦外圍或其殘餘的水氣,下週二(27日)之後將被輸送至台灣附近(圖),配合下週二抵達的系統,可能帶來幾天又濕又冷的天氣型態,要密切觀察。

 

最新的數值模擬顯示,今、明(23、24日)兩天偏乾的東北季風影響,西半部啨朗穩定;北部白天陽光照射氣溫回升、早晚感覺還是偏涼微冷(明晨北台灣低溫約在15, 16度, 空曠地區則在14, 15度)。中南部則更為啨朗,白天氣溫迅速回升,但日夜溫差也大。東半部雲稍多仍可見陽光,有一點零星降雨的機率。

 

週日、下週一(25、26日)季風減弱,天氣逐日大幅回暖,西半部天氣晴朗(高溫又可升至28、29度),日夜溫差大;東半部為多雲偶見陽光、局部短暫雨機率逐漸提高。下週二至五(27至30日)另一波系統影響,最新模擬資料顯示,在鋒面之後的冷空氣分兩小股南下,已有「大陸冷氣團」的強度;同時南海也有往台灣輸送的 (納坦外圍或其殘餘)水氣,可能給全台灣帶來幾天又濕又冷的天氣型態;但因屬電腦模式5天後的模擬,存有一定的不確定性,且資料仍會不斷調整,宜持續觀察。

圖:最新(2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擬700百帕天氣圖顯示,下週二(27日)20時納坦已在越南東側海面,颱風外圍或其殘餘的水氣,從南海延伸至台灣附近(紅虛線);配合下週二抵達的系統,可能帶來幾天又濕又冷的天氣型態,要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