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起轉乾  年初一二暖陽春

吳德榮2017/01/24

今(24日)晨台灣上空有中低層雲籠罩(左圖),迎風面北海岸、北部山區、東北部及東部有零星降雨(右圖);最低氣溫氣溫出現在宜蘭12.5度。台北的13.9度則顯示這波冷空氣的強度已經到了強弩之末,目前僅勉強符合大陸冷氣團定義(≦14度)。最新(2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式模擬,今 (24日)白天冷空氣逐漸減弱,北台灣雲量多,氣溫升幅小;中南部晴時多雲、日夜溫差大,北海岸、北部山區、東半部仍有零星短暫雨。週三(25日)鋒面抵達,北部、東半部轉為有局部短暫雨,氣溫再度下降、轉涼微冷;中南部雲量略增,中部有零星飄雨的機率。小年夜(週四26日)偏乾的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天氣好轉,早晚偏涼微冷,中南部晴朗、日夜溫差大,僅東半部有一些零星短暫雨的機率。

 

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電腦模式模擬顯示,春節5天年假期間,天氣系統偏弱,北台灣雖有比較多的變化,但也不致太差;冷空氣不強,碰到下雨的天數少、時間也短,不下雨的時間居多;中南部受到的影響則更小;東半部雖偶有降雨,但都是零星、短暫的,不下雨的空檔時間更長。

 

除夕(週五27日)年初二(週日29日)各地晴朗穩定,東半部零星飄雨的機率也很低。除了在除夕晚至年初一晨因水氣略增,北海岸、大台北山區、東北部雲量稍微增多,有一點局部短暫飄雨的機率,影響很輕微。年初一、二(週六、日28、29日),天氣明顯回暖,高溫將回升至25度以上。年初二、三西半部清晨及金、馬易有霧,應注意。年初三(下週一30日)鋒面影響,天氣轉變,北部、東半部轉有雨,氣溫下降。年初四 (下週二31日)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轉涼,迎風面北海岸、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

 

年初三之後的預報,模式模擬仍有可能再作調整,還是要持續注意最新資料。

左圖:今(24日)晨5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顯示,台灣上空有中、低層雲籠罩。

右圖:今(24日)晨5:30日累積雨量圖顯示,迎風面北海岸、北部山區、東北部及東部有零星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