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晴朗 週六起天氣多變           

吳德榮2017/02/16

目前最主流的預報方法,就是利用超級電腦去運算大氣未來的變化,因為觀測資料不足、及科技原理的限制,不但有誤差存在,且會隨時間擴大。擁有使用模式經驗的預報員,並不會貿然直接採用電腦運算的結果,而是根據其特性,去修改以縮小其誤差。上一波「寒流」,部分媒體不明就理(不知其誤差狀況),大肆報導被其尊為「神準」的資料,現取其預報台北市最低溫7度,誤差相對較小的一報(曾經預報至5度),逐日以台北巿實測值來作校驗(圖),供日後若有人還要引用該資料時,可作為瞭解其預報誤差之參考。

 

昨(15)日「大陸變性氣團」影響,天氣晴朗乾燥,東半部迎風面非常零星、少量降雨在山區,白天溫暖舒適、早晚偏涼,日夜溫差大。今(16日)晨在部分地區「輻射冷卻效應」仍強,但已無法抵銷冷空氣回暖的趨勢,至6:20為止觀測到的最低氣溫(板橋12.9度、台中13.1度)已不似昨晨那麼低了。最新(1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的模擬顯示,今、明(16丶17日)兩天受「高壓迴流」影響西半部天氣晴朗穩定,東半部多雲時晴,偶有零星短暫雨;白天溫暖舒適,各地高溫約可升至24至27度左右,早晚偏涼,日夜溫差很大,要注意。今日至週六(16至18日)中南部晨間容易有局部性輻射霧發生,可能影響交通,也應該要注意。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對北台灣而言,週六(18日)之後的天氣變化「乍暖還寒」,有春天「孩兒面」的特徵,冷暖交替頻仍,週期很短。週六至週(19)日上午,有一小股東北風南下,北台灣雲量增多、白天轉涼,夜間低溫並未下降;迎風面有一些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週日下午至下週一(20日)轉東南風,天氣快速回暖,一般還算穩定,但水氣增多,容易有霧、也可能有局部零星降雨發生。下週二(21日)鋒面影響,北台灣轉有雨、且明顯轉涼,其他地區水氣多、也有機率發生零星降雨。下週三(22日)天氣未及好轉,下波鋒面又接踵而至,降雨的範圍及雨勢皆會比較大。下週四(23日)鋒面及極地大陸冷氣團開始南下,強度相當強,冬天並未結束,將再進入「冬型天氣」。不過這是7天後的模擬,能有多強?不確定性較高,需再持續觀察。

圖:上一波寒流媒體引用外國某協會的資料,附圖為其預報誤差相對較小的一報,黑色數字為逐日台北實測的高低溫,比對即可校驗岀其逐日誤差的狀況,可供以後若要使用該資料時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