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天氣多變 下週四強冷氣團來襲        

吳德榮2017/02/17

從週二(14日)起連續幾天,白天溫暖舒適、早晚偏涼,日夜溫差大的天氣,今天將是最後一天。今 (17)日仍受「高壓迴流」影響西半部天氣晴朗穩定,東半部多雲時晴,偶有零星短暫雨;各地高溫約可升至24至27度左右,早晚涼、日夜溫差很大。今、明(17、18日)兩天中南部清晨容易有局部性的輻射霧(因地表輻射冷卻而使水氣逹到飽和)發生,可能影響交通,應該要注意。

 

最新(1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的模擬顯示,對北台灣而言,明(18)日之後的天氣變化,冷暖交替頻仍,週期很短。明日至週(19)日清晨,有一小股東北風南下,北台灣雲量增多、白天轉涼,夜間低溫並未下降;迎風面有一些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週日上午起至下週一(20日)轉東南風,氣溫大幅回升,天氣溫暖微熱,高溫約可升至26至28度。下週二(21日)另一小股東北風南下,北台灣雲量增多、再轉涼;迎風面有一些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下週三(22日)轉東南至偏南風,氣溫又大幅回升,天氣溫暖微熱,但水氣增多、容易起霧,也可能有局部零星的降雨發生。下週四(23日)、五(24日)鋒面及源自蒙古的「極地大陸冷氣團」快速南下(圖),強度相當強,氣溫驟降又有明顯降雨,天氣變化很大,要注意

 

觀察連續幾報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的模擬,下週四南下這波冷空氣,大約已調得相當接近,氣象局定義的「強烈大陸冷氣團」 (台北市≦12度,空曠地區10度左右)的強度,目前資料看來機率也是相對較高的。儘管歐洲模式已是世界上最好的模式,但由於科技的限制,無法避免第7、8天的模擬,還是存有一定的誤差(平均而言,超過正負2度),將來模式是否會把強度稍調弱成「大陸冷氣團」(台北市≦14度,空曠地區12度左右)、或略調強而稍接近「寒流」強度(台北市≦10度,空曠地區8度度左右)?也勿需太意外;當然不至於發生, 如同上一波「寒流」, 日本某協會把台北市預報成5度, 而實際卻只有10.4度這麼大的誤差。目前應該持續觀察、時間愈近也會愈明朗的。

圖:最新(1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下週四(23日)20時地面預測圖顯示,鋒面(藍虛線)已通過、高壓中心在蒙古的「極地大陸冷氣團」快速南下,強度相當強,台灣氣溫驟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