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晴朗悶熱 中午前後注意防曬

吳德榮2017/10/01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30)日微弱東北風給東半部地區及午後的西半部山區,帶來局部陣雨;冷空氣雖不多,但東半部清晨低溫仍降至23、24度;西半部白天雲量減少,氣溫回升至35度左右。最特殊的是新屋的最高溫36.7度(12:52),而且呈現雙峯的變化(另一高峯則是15:40的35.7度)(圖);兩次的高溫皆是偏東風(由陸吹向海),其間氣溫的下降,則因吹海風(偏西風);顯示當空氣塊採由東而西的軌跡時,明顯受到其接觸面(高溫的地表)增溫的作用,當採由西而東的軌跡(海風)時,氣溫則降回波谷。

 

今(1日)晨的氣溫比昨日略回1度左右,恆春及東北角有零星降雨。最新(3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1、2日)兩天東北風減弱,各地天氣好轉,西半部白天晴朗悶熱(最高溫達35、36度左右)、早晚舒適(約25至27度),午後山區有小範圍的陣雨或雷雨。東半部則為多雲時晴,僅恆春半島及台東受南方雲系影響,偶有零星降雨。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二(3日)下半天起至週四(5日)另一波東北風南下,北台灣略轉涼;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易有局部雨。中南部受影響較小,上半天穩定,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週五至週日(6至8日)熱帶擾動從菲律賓通過,增加台灣東側的水氣,仍盛行東北風,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恒春半島降雨機率更提高,也容易有局部性的較大降雨。中南部仍有局部性午後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以最新資料來看,中秋(4日)夜東北風挾帶低層水氣,迎風面雲較多,北海岸及東半部局部降雨的機率較高,賞月易受干擾。北部平地的降雨機率較低,月亮偶爾可從雲層的鏠隙中露岀,但靠東側的地區仍可能有少量飄雨的機率。桃園以南的西半部地區,午後山區發展的對流雲層已大致消散,愈晚愈晴朗、愈適合賞月活動。上半夜各地氣溫大約在24度至27度,舒適而稍有涼意的天氣。由於模式模擬資料仍可能有微幅調整,請隨時注意最新的預報。

 

圖:昨(30)日新屋的最高溫36.7度(12:52),而且呈現雙峯的變化(另一高峯則是15:40的35.7度);兩次的高溫皆是偏東風(由陸吹向海),其間氣溫的下降,吹的則是海風(偏西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