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高壓


在何種情況下冷高壓會出現分裂中心呢?

此處,一般所謂的分裂高壓,係指強烈高壓主中心位於貝加爾湖、蒙古或內蒙地區,有一自主中心分裂出來的高壓中心位於華中、長江下游或長江口而言。冷高壓是否有分裂高壓南移,取決於地面圖及高空圖的密切配合,每個個案都不盡相同,一般高壓分裂係在下列清況下發生:
  1. 高空圖上北緯40-55度,東經110-125度範圍內沒有出現低溫中心。
  2. 850hPa圖上溫度場上伸向華南廣東一帶之冷舌減弱並消失。
  3. 700hPa圖上北緯25-40度,東經110-130度等溫線變疏,水平溫度梯度變小。
  4. 亞洲東方海上主槽減弱,槽後等高線振幅減小。
  5. 地面圖上華北有相對性低壓槽出現。
  6. 地面圖上貝加爾湖及蒙古高壓強度消滅。
註:以上係指分裂高壓,不包括整個高壓南移。

大陸冷高壓為何經常在長江中、下游產生分裂中心?

大陸高壓的冷空氣厚度約在近地面的1500公尺左右,自北方的蒙古一帶向東南潰流,在高空槽脊系統的配合之下,冷空氣不間斷地從北方流到南方,就不容易產生分裂高壓中心。當北方冷空氣受到阻隔時,已流到長江中下游的冷空氣,就容易形成有封閉等壓線的分裂高壓中心。造成冷空氣受阻隔的原因,主要是中高空氣流,溫、濕度場的變化。會在長江中下游產生分裂高壓中心,是青康藏高原,海陸分布等地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