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


梅雨鋒面和冬季的鋒面屬性一樣嗎?

根據答題者俞家忠教授對梅雨期台灣地區梅雨鋒面的研究顯示,台灣地區梅雨鋒面有數種不同的結構,以鋒面位於台灣中部根據台北板橋的探空資料,或鋒面移到巴士海峽依據馬公的探空資料加以分析發現,有的伴隨著明顯的鋒面逆溫,有的則否。一般而言,5-6月鋒面的坡度(tanθ=dz/dm)較冬季鋒面的坡度為大,致伴隨梅雨鋒面的鋒後降水寬度較窄,6月份又較5月份更窄,但由於梅雨鋒南方的暖空氣(西南氣流)較不穩定而水汽又多,所以鋒前暖空氣中的對流雲系(MCS)顯著、雷陣雨頻繁。鋒面過境後降水較冬季冷鋒劇烈,由以上分析可知,多數梅雨鋒與冬季鋒面的屬性是有所不同的。但亦有少數梅雨鋒面的屬性是與冬季鋒面頗為相似的。

南半球會不會產生鋒面系統?

鋒面是由兩種冷、暖秉性不同之氣團相交而成,南半球和北半球一樣都有鋒面系統存在及活動,它們是南半球形成降水的主要系統之一。

台灣為何受暖鋒影響機會較小?

冷暖空氣相交,暖空氣推動冷空氣時並取代了原來冷空氣所佔有的位置,這種鋒面稱為暖鋒(Warm Front)。一般這種暖鋒多發生於溫帶低壓的東方、東南方,台灣因所在緯度較偏南(北緯22-25.5度),而溫帶低壓多在北緯30度以北的地區,如:山東、韓國、大陸東北三省、日本海、日本東部及東北部海上,所以台灣地區受暖鋒的影響較小。
但梅雨期間,台灣海峽中部靠近新竹到嘉義一帶有中尺度低壓存在時,會有很小尺度的暖鋒,此外,當日本東方海上(起)經巴士海峽到南海有系列性低壓波及鋒面時,亦有很小尺度的暖鋒存在,但這種不明顯的暖鋒與中緯度地區溫帶氣旋的暖鋒有很大的差異。

颱風雲系和鋒面雲系所蘊藏的水氣何者較多?

發生於較低緯度海洋上的颱風,係中尺度系統,且每個颱風的大小、強度,自外進入颱風環流內的螺旋狀雲系(Spiral Bands)均有所不同,致整個颱風所含水汽之多寡亦不同。伴隨中緯度低壓的鋒面多屬綜觀系統(但有些梅雨鋒屬中尺度系統),每條鋒面雲雨所佔之長度、寬度、所在位置(緯度高低、海洋或陸地)、冷暖空氣溫度及水汽......等均有所不同,致所含水汽含量亦有所差異。因此,兩者是無法相提並論的。如果硬要相比,根據颱風移到台灣東方海域,同時有鋒面移到日本南方近海且尾端鋒面雲系已與颱風雲系相銜接的情況來比較,整個鋒面雲帶的面積遠比颱風雲系範圍為大,而且大得太多太多。但如果以颱風環流的雲系與相同面積上鋒面雲系相比較,則颱風雲系所蘊藏的水汽應當比鋒面雲系為多,因為颱風雲系垂直向上發展的厚度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