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北季風期和西南季風期的降雨


東北季風厚度是多少?高海拔山區也有東北季風的降雨嗎?

台灣地區東北季風的厚度,依大陸高壓所在位置及強度不同而異,台灣北部和南部亦不同,一般而言,北部的平均厚度約為1500~2000公尺,強烈東北季風有時會到3000公尺,南部地區的東北季風厚度相對降低。當大陸高壓減弱,台灣的東北季風的厚度會隨之降低一些。
台灣東北季風期的降雨,主要是在迎風面的山坡地區,降雨性質多為連續性小雨。海拔高度在 2000或 2500公尺以上的山區,是否有東北季風的降雨,要看地區而定,一般受東北季風影響的向風面會下雨,背風面則因空氣下沉而不會下雨。

烏來山區夏天午後為何常下雨?
  1. 烏來地區位於台北火車站之南方(約165度方位),在東北方有916m之大桶山,西北方有678m之四明山,西南西方有1117m之巴特魯山,烏來位於有流水的山谷中,空氣中一般水汽較多。
  2. 烏來白天受太陽照射而增溫,空氣沿山坡爬升(稱為谷風),絕熱膨脹冷卻達到飽和而成雲致雨,雲雨區不斷擴大而延及到烏來周圍地區,所以夏季烏來下午常有雷陣雨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