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共伴環流與降雨


西南氣流有沒有可能和東北季風共伴輻合?

 
  1. 台灣地區的東北季風,一般係指冷季極地大陸冷高壓南方所吹的東北風。到夏季明顯的東北季風已很少存在,但大陸某些地區仍可出現短時間的東北風。
  2. 在太平洋高壓的南方它會吹東北風,一般多出現於熱帶低緯地區稱為東北信風。
  3. 東北信風和西南季風會有明顯的輻合:這個輻合帶上會形成颱風,有時此輻合帶就在台灣東南方近海、巴士海峽或南海北部,要特別注意此區隨時會形成颱風,形成後很快會影響或侵襲台灣,尤其在周末假期,要特別提高警覺。

南方熱帶擾動提供水汽,配合東北季風造成北台灣秋冬有較大的降雨,是指熱帶擾動提供高層或低層水汽?

當極地大陸高壓南下或向東南伸向東海期間,如碰到南海、菲律賓及/或其東方海上有颱風、熱帶低壓(Vmax大於或等於20kt,但小於34kt)或熱帶擾動時,會造成台灣及附近地區的共伴環流,台灣東方海上有明顯的合流(Flow Confluence),則可在台灣東北部地區,尤其是蘇澳一帶,形成豪大雨,其原因是熱帶擾動不僅使台灣東南方海上近地面及低層出現南風分量,且在冷空氣上方之中、上層空氣中具有南風分量及很多的水汽,整個空氣柱的水汽都相當多,幾乎達飽和狀態,所以可以造成東北部顯著降水,又因此季低緯的熱帶擾動一般移動緩慢,所以降水持續時間較久。

晚秋初冬11月至12月,在台灣宜蘭近海常出現一些雲層擾動造成降雨的原因?
 
  1. 每年10-12月(有時1月份),當大陸高壓南下期間,同時低緯地區如菲律賓近海、菲律賓、南海一帶有熱帶擾動、熱帶低壓(熱帶擾動近中心的恆常風速在20kt或以上者稱之)或颱風活動時,在其東北方、北方常有廣大地區分散的條狀雲系出現,這些條狀雲在台灣東南方海上時多呈東南至西北走向,會向西或西北移動,靠近台灣東方及東北方沿岸受地形影響而加強,乃造成蘇澳、宜蘭甚或基隆及北部山區下雨,有時甚至於下豪大雨。
  2. 如有冷鋒尾端位於台灣東方海上,這些代表南來暖空氣的雲系,更會加強蘇澳、宜蘭一帶的降水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