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時口乾唇裂的原因


請問為何天氣冷時比較容易口乾唇裂?
 
  1.  天氣對人類的影響很大,颱風來時狂風暴雨對人的影響、炎夏烈日高照對人(特別是眼睛)的影響、寒潮對人的影響,大家都曾身歷其境體驗過。
  2. 在一般良好天氣(沒有強風)的情況下,影響我們的天氣因子有兩個,一個是溫度,一個是濕度,溫度高低對人體的影響如上面所述,大家亦都很清楚,關於濕度的多寡(即空氣中所含水汽的多寡)可用露點、濕球溫度及相對濕度來表示,目前對外面發布多以相對濕度(目前空氣中所含的水汽與飽和時所需水汽之比以百分法表示)為主,一般而言,對人最適宜的相對濕度為60-80%(因人而異),一般暖空氣(來自較低緯)中相對濕度較大,冷空氣(來自較高緯)中相對濕度較低。
  3. 當空氣中的相對濕度很低,即水汽很少時,水分跑到空氣中的速率會變快,即水汽蒸發作用變快,晴朗天氣(水汽較少)的池塘中,水很容易乾涸,曬衣服很快乾,即是最明顯的實例。我們身體暴露於空氣且最容易蒸發水汽的地方是嘴唇,因為嘴唇上的水不斷地被蒸發,所以會因缺水而乾裂,最好的防範方法是經常嘴唇緊閉,或帶個口罩,或在嘴唇上塗無色脣膏,以減少嘴唇與空氣接觸的機會,使嘴唇水汽被蒸發的速率減低。
  4. 在良好天氣中,空氣的相對濕度有明顯的日變化,中午及午後因氣溫最高,所以相對濕度最低可達50%或以下,在清晨日出前因氣溫最低,所以相對濕度最高,可達90-100%。當冷季(10-4月)有冷高壓南下並有分裂冷高壓位於江西或浙閩一帶時,台灣會受此高壓控制,天氣乾冷,雲量很少,中午及午後變熱,相對濕度變得很低,容易造成口乾唇裂。
  5.  炎熱的夏季,停放在烈日下而車門緊閉的汽車中,太陽光經由玻璃及汽車表面輻射進來的熱量會很多,汽車內的溫度會很高,相對濕度變得很低,如車內有嬰兒,此嬰兒因受高溫(經常有50~60˚C)及極低相對溼度影響而死亡,在國外及台灣均曾發生過此種在汽車中死亡嬰兒的實例,大家要特別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