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大雨


氣象局發布的豪雨特報、豪大雨特報、大雨特報的標準何在?

CWB的大雨和豪雨定義為:大雨係指時雨量大於或等於15mm而日雨量大於或等於50mm而小於130mm;豪雨係指時雨量大於或等於15mm而日雨量大於或等於130mm。豪雨雨量多,有機會造成山洪爆發,土石流等現象災害會比大雨嚴重。根據過去資料顯示,無論豪雨或大雨,都會造成災害:山崩、河水高漲、土石流、洪水氾濫。因此,氣象局預測未來有可能發生豪大雨時就會事先發布豪大雨等特報,提醒廣大民眾嚴加防範,以期使災害減到最低限度。

蘇澳豪雨和地形之關係?

地形是影響雨量多寡的重要因素之一,宜蘭地區是類似畚箕的三角平原地形,開口向東,海岸略近乎南北向。且宜蘭位於東北到西南走向山脈的下方,和山脈正交的風向是東南風,如大規模氣流是東南風,宜蘭就會有較大的爬山地形雨。蘇澳位於西北到東南走向山脈的下方海角,和山脈正交的風向是東北風, 大規模氣流是東北風,蘇澳就會有較大的爬山地形雨。按氣候統計資料,宜蘭蘇澳地區東北風機率較高,所以,蘇澳各月甚至全年平均雨量都高於宜蘭,少數個別天氣型態會例外,如瑞伯颱風期間,宜蘭累積雨量為542毫米,高於蘇澳的累積雨量455毫米。

火燒寮降雨量仍居台灣之冠?
  1. 按可查證的記錄,火燒寮的年平均雨量為 6700毫米,最大年降雨量是民國元年的 8408毫米,距今已有80餘年,其中也許有遺珠情形,如不屬氣象局的民用雨量站,有超過火燒寮記錄者。
  2. 有關火燒寮已非最多雨量之問,回答如下:山區地形複雜,雨量差異甚大,在不同天氣因素影響,如不同路徑颱風來襲時,各地雨量差別很大,故雨量站增多時,可發現降雨分布情形可能有變化,不過,北台灣山區的降雨量為全台最多是差不多的。

我住在台灣東北角的瑞濱,為何雨水特多?
  1. 一般下雨方式,有的連續性,有的間歇性,有的強度大,有的強度小。下雨持續時間有的較短(例如數小時),有的較長(連續多天),差異很大。一年四季下雨時空氣中含水汽多寡亦不一樣。
  2. 房子內的空氣與外面下雨空氣中的相對濕度(空氣中所含的水汽量與飽和時的水汽量之比,以百分率表示之)是有些差異的。即外面下雨,房屋內的相對濕度可能只有70%、80%或90%不等,即空氣還沒有飽和沒有水汽凝結現象,所以感覺到空氣乾燥。但當持續下雨多日或空氣中水汽普遍很多時,外面濕空氣不斷進入,使屋內空氣中水汽不斷增加,相對濕度到了95%~100%,近乎飽和情形,所以水汽會凝結在屋內的粗糙面上,如地板、桌子或椅子或走廊上乃造成反潮現象。
  3. 位於台灣東北角的瑞濱,於冷季(10-4月)處於東北季風的向風面,因氣流受地形作用而多雨,為防止反潮,使人舒適,可以買個除濕機,將房子內空氣中的水汽吸走,使屋內空氣保持乾燥,一般相對濕度7075%最適宜。

屏東的雨量很多,而且很容易下雷雨,不時有大雷雨,這次Bills颱風所引進的西南氣流就讓屏東下300mm以上的豪雨。是否屏東的夏季常有豪雨發生?為什麼屏東非常容易下雷雨?屏東山區的年雨量與台灣東北部山區不相上下嗎?
  1. 位於台灣西南較內陸的屏東南、北場氣象站,夏季因地面加熱及來自海風的影響,常於午後形成雷陣雨,子夜及清晨因陸風與海上西南氣流間輻合等原因造成的雷陣雨,亦可由海上隨西南氣流移到屏東。所以屏東發生雷陣雨的機會相當頻繁。颱風通過台灣北部海上到浙江及颱風通過台灣移到福建、江西或廣東,所帶來的偏南氣流或西南氣流引發的雷陣雨亦相當普遍。
  2. 屏東夏季是否常形成吻合CWB豪雨(時雨量大於等於15mm;日雨量大於等於130mm)定義的豪雨,答案是肯定的,而且發生豪雨的機會相當多,原因如上述。
  3. 屏東山區的年雨量是否與台灣東北部山區的年雨量相仿?待將來CWB的自動雨量站的觀測年代增加後始可做評估。目前亦無法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