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速大小


請問如何由天氣圖辨識風力大小?
 
  1. 風速大小係與氣壓梯度(指單位距離內之氣壓差)力成正比,因此,在天氣圖中由分析好的等壓線的疏密來決定風速大小。等壓線較密風速較大,等壓線較疏風速較小,例如當颱風侵襲台灣時,環繞颱風的等壓顯很密,所以風速非常大。再如冷季有強烈冷高壓南下,台灣及四周海域的等壓線很密,東北風就很大。但當高壓出海移到東海,台灣吹偏東風時,這種風受基隆河及附近地形影響,台北地區也會發生較大的風,這種因地形造成的風速有時會很大。相反如果有一個高壓在華南或東海,台灣地區等壓線很稀疏,風速就不大或很小。 冷季當冷鋒通過台灣後,高壓南下鋒後等壓線比鋒面 未通過前的等壓線來得密,所以風速亦比先前來得強。
  2. 天氣圖中,填在測站的有風向及風速資料,風速大小係以半條、一條、一條半、二條.....來表示。 半條風速代表5kt(3-7 kt) 一條風速代表10kt(8-12 kt) 一條半風速代表15kt(13-17 kt) 二條風速代表20 kt (18-22 kt) 二條半風速代表25kt(23-27 kt) 三條風速代表30 kt (28-32 kt) 四條風速代表40 kt (38-42 kt)一面三角旗子代表50 kt (48-52 kt) 二面三角旗子代表100 kt (98-102 kt)

什麼叫做風速達 100kts?
 
  1. 風速單位有每秒公尺、每小時公里、每小時英里及每小時海浬,世界氣象組織規定:在地面圖上及高空圖中,測站上所填的風都用每小時浬 ( Nautical Mile/hour;稱為Knot,航海人員稱為一節,也可表示成 kts或kt ),但基於各國使用習慣之不同,故對內仍有用別的風速單位的,我們中央氣象局採用每秒公尺,兩者可互換,1m/s=1.94kts。
  2. 風速100kts除以1.94=51m/s。這種強度的颱風稱為強烈颱風,100kts是強烈颱風中最起碼的風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