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風


何謂 Monsoon?

季風(Monsoon)係季節性風之稱謂("Monsoon"源於阿拉伯字"Mausim",意為「季」)此名稱最早出現於阿拉伯海上之風,該處六個月吹東北風,六個月吹西南風,現已通用於全球其它地區類似之風,其主要原因乃由於大陸與鄰近洋面溫度年際變化對比(差異)顯著,因而使大陸上冬季氣壓特高(例如西伯利亞高壓),夏季則氣壓特低(如華中長江流域低壓),但其它因素如陸地之起伏形態亦有相當影響。季風以亞洲南部及東部為最顯著亦為最強,蓋亞洲為地球上最大之陸地,然季風亦可見於熱帶區域之沿海,因該處氣壓梯度很小,行星風小,不足以消除海陸效應所致,此外尚有季風現象者:有西班牙、澳洲北部、地中海以外之非洲、美國西岸及德克薩斯州和智利。在印度,通常將此名詞用於西南季風,更引申為指由季風所帶來之雨。台灣及大陸低緯地區冬季吹東北季風,夏季吹西南季風,現以台灣及華南的夏季而論,地面或低層圖上,太平洋有高壓,華中長江流域或華南有低壓,所以華南及台灣吹西南風(因台灣各地位置不同,不一定都會吹西南風)。在高空圖上(以上對流層300hPa為代表)有明顯的南亞高壓位於西藏高原及其東方地區,在此高壓南邊(阿拉伯海、印度、中南半島甚至於南海北部)有很強的東風並有東風噴流存在,在亞洲地區,居於東風噴流軸的入區,高層有明顯輻散現象伴隨低層的低壓與輻合,上、下層偶合(Coupling)情形良好,乃造成印度、華南、台灣...一帶地區夏季對流旺盛,降水豐沛。相反的,在阿拉伯海及非洲一帶,則屬於高層東風噴流軸之出區,伴有輻合現象,低層伴隨有氣流下沉,乃形成天氣晴朗炎熱的嚴重乾旱區。

東北季風和西南季風分別對台灣造成什麼影響或災害? 台灣有沒有明顯的季風現象?
 
  1. 風向隨著季節變換而改變的風,稱為季風。台灣地區冷季(10-翌年4月)為極地大陸冷高壓控制,多吹東北風,我們稱為東北季風。5-6月梅雨期,台灣係由大陸冷高壓控制變換為太平洋暖高壓控制的過渡期,此期間台灣一般風向隨當時到底由極地大陸高壓所控制(吹東北風)抑或由太平洋高壓影響(一般吹西南風)而改變。到了7-8月台灣為太平洋高壓所控制,一般吹西南風(各地因地理環境及地形不同風向亦有不同,不一定都會吹西南風,台灣在東北風季風影響下,各地風向亦不會相同)由此可知台灣是亞洲有名的季風區之一。
  2. 台灣處於東北季風期:一般5-7天有一次冷鋒通過台灣,使台灣氣溫下降並會下雨,下雨以台灣北部及東北部為最普遍。台灣西南部因位於中央山脈的左邊,東北風受地形阻擋下雨機會遠較台灣東北部為少。在東北季風期如鋒後大陸高壓的氣溫很低,台灣的氣溫也會降得很低,我們稱為寒潮。有些不耐寒的生物會被凍死(壞),例如虱目魚或山中一些正在開花不耐凍的果樹(水蜜桃、枇杷...等)都會遭受到傷害。此外在10-12月初這段期間,當東北季風很活躍的同時,菲律賓東方近海及南海上有颱風活動,此兩系統會形成台灣東北部及北部地區發生豪大雨,造成山洪爆發及土石流滾滾而下,淹沒村落,使交通中斷,有時災情極為嚴重,當然10-12月的東北季風期中,亦會有颱風直接侵襲台灣而形成災害。
  3. 台灣處於西南季風期:是西北太平洋地區颱風的最活躍期,颱風侵襲台灣造成風災、水災、沿海地區海水倒灌、及空氣中含鹽的強風所造成的鹽災(使作物及樹木枯萎)。如果來自南海的西南季風很強勁而潮濕,或者有明顯的合流現象都會使台灣西南部地區發生豪大雨而造成各種氣象災害。
  4. 台灣地區,東北季風的寒潮,5-6梅雨鋒面在台灣地區徘徊形成的豪大雨,西南季風期的颱風,如果梅雨不明顯雨水不多,颱風亦不來,颱風雨沒有了,則會形成台灣地區嚴重缺水的乾旱。因此,寒潮、梅雨、颱風及乾旱為台灣四大災變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