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各界對氣象資訊服務的需求日益殷切,有鑑於此,特設立「財團法人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期望能對社會大眾提供精緻而多元化的氣象技術與服務。本會基金係由熱心氣象事業之有關人士、廠商等二十四位捐助人捐款而得。於民國83年12月8日經交通部交航(83)字第047700號函許可設立,並於同月17日完成設立登記。


宗旨

以從事氣象應用技術之研究發展及對公、私機構提供氣象服務,減輕天然災害損失,確保國家經濟建設成果及增進社會大眾福利為宗旨。



展望

本會係以財團法人方式成立,因此,將秉持著公益的理念推展業務,期盼社會大眾能給予鼓勵與支持,使本會得以穩定成長及永續發展。



業務計劃

氣象變化,對個人的日常生活、工商企業的經營、農林漁牧的生產、土地資源開發以及環境保護都有直接的影響,尤以台灣地區颱風、豪雨及地震等發生頻繁,此等 自然現象所帶來之災害損失,平均每年在新台幣一百四十億元以上。因此,災害性天氣的預警以及氣象防災技術之研發與宣導等工作,攸關全體人民生命財產的安 全。此外,政府機構的公共工程、水資源利用、交通運輸、大氣污染防治、電力資源開發,以及民間企業重大投資計畫,如能正確應用氣象資料,事先妥善設計規 劃,除可提高計畫的效益外,更可減少自然災害所帶來的損失。基於此,本會將積極從事氣象防災技術之研發、氣象資源應用之推廣,以及高品質氣象服務之提供, 主要的業務如下:
 

一、推廣氣象資料的應用

二、 氣象、海象及地震等有關之環境評估

三、水資源、太陽能及風能之開發

四、氣象、海象及地震等災害防災技術之開發

五、氣象科技知識之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