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南台灣先轉變 未來一週梅雨鋒徘徊

吳德榮2018/6/13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3日)晨4時紅外線衛星雲圖(圖)顯示,西南氣流(黑箭)所形成的雲系在南海,其前緣(紅虛線)從巴士海峽延伸至廣東海面,正逐漸向北移動清晨台灣還在雲少的範圍內。各地晴朗。唯北部因北方有中層雲系通過,為多雲時晴。清晨氣溫已較昨晨回升,截至4:30岀現的最低溫:成功23.5度、蘇澳23.6度、嘉義23.7度。

 

最新(1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3)日上半天各地晴時多雲,西半部高溫仍可達34度左右;下午起,西南氣流前緣抵達南台灣,南部、東南部天氣先轉變,再逐漸向中部擴展;北部今日所受影響輕微。明(14)日開始「梅雨鋒」滯留台灣附近,再加上「西南氣流」,天氣很不穩定,局部地區將有豪雨發生但降雨方式對各地而言,並非同時、且非連續下個不停,中間還是會有強、有弱,甚至於岀現短暫的空檔。

 

而真正會帶來「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冰雹…等)的,是在其中發展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當此類對流系統若不斷經過相同的地區,或者呈現滯留狀態,就會產生「致災性豪雨」若發生在山區,就會帶來塌方、落石、土右流若在平地,就會造成低漥地區的淹水。至於將在何時?何地?「中、小尺度對流系統」會被激發,就已超過目前模式模擬的能力,必須等時間更近的模擬資料及運用遙測(雷達、閃電、衛星)資料輔助,才有可能預測就如同昨(12日)晨發生在蘭嶼的豪雨,可以提前預警的時間並不長;所以一定要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之特報。

 

這次典型「滯留鋒伴隨西南氣流」的大氣型態,能延續多久?目前模擬資料顯示,直到下週二(19日)仍未有明顯改變;下週三(20日)起滯留鋒逐漸北移,西南氣流稍見減弱,但還不明顯不過,使用模式資料,一定要瞭解,愈接近模擬的末期,「不確定性」愈大,更應持續觀察,也要避免過早作出超過模式能力的結論。

圖:今(13日)晨4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西南氣流(黑箭)所形成的雲系在南海,其前緣(紅虛線)從巴士海峽延伸至廣東海面,正逐漸向北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