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氣流再一天 明風向轉 雨減弱

吳德榮2018/8/2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28)日是這波「西南氣流」影響最大的一天,降雨量仍以迎風面為最多(屏東、高雄達「大豪雨」標準)。其他地區也有局部降雨,大部分在午後發展、入夜後才漸散去。今(29日)晨截至4:20雷達及兩量資料顯示,中南部及台東仍有明顯降雨,以屏東(東港73毫米)為最多;但降雨強度已比昨晨大幅減小。

 

最新(2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9)日「西南氣流」比昨日稍減弱因地形的「舉升」作用,西南部及台東受到強對流影響的機率仍然比較高,容易累積較多的降雨,應注意防範。午後地表的增溫亦有「舉升」作用,也能在其他地區激發局部性的對流。連日大量降雨易有塌方、落石,應避免山區活動;低漥地區也要注意淹水的威脅。北台灣白天遇不降雨時,天氣仍悶熱,高溫約在32至34度左右。西南部雲量多,降雨時間長,高溫約在26至29度。各地的低溫大約在24至26度。

 

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亦顯示,明(30)日風力更減弱,並轉為南南東風,天氣漸緩和,但仍要防範局部性的較大雨勢。週五至週日(31至2日)「季風低壓環流」向西撤,天氣已好轉,但午後各地仍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主要在山區、部分平地受影響。下週一、二(3、4日)台灣附近氣壓相對偏低,天氣不穩定,午後雷陣雨機率提高,清晨「陸風環流」亦有在西南部帶來短暫陣雨的機率。

 

輕颱「燕子」未來會逐漸增強,氣象局最新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第4、5天逐漸北轉,不確定性擴大(紅框)。最新歐洲系集模式(右圖)顯示,50次的模擬成員中,雖然北轉襲日的佔多數,但是還有其他的可能,不可忽視,應再觀察。

左圖:輕颱「燕子」未來會逐漸增強,氣象局最新潛勢預測圖顯示,第4、5天逐漸北轉,不確定性擴大(紅框)。

右圖:28日20時歐洲系集模式顯示,50次的模擬成員中,雖然北轉襲日的佔多數,但是還有其他的可能,應再觀察(圖擷自ECMW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