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首波東北風到 下週留意熱帶擾動

吳德榮2018/9/6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5)日清晨西半部有零星降雨;白天最高溫在雲林36.2度、台北市36.0度,各地天氣晴朗、中午紫外線指數多為過量級;午後有局部雷陣雨,並有大雨發生。今(6日)晨「陸風環流」與環境風的輻合作用,給西半部帶來局部短暫降雨,平地、山區皆有一些。

 

最新(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 (6、7日) 兩天台灣附近氣壓相對較低,天氣不穩定,午後雷陣雨的範圍大、機率高,有較大的降雨,應注意!清晨「陸風環流」亦有在迎風面西半部帶來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上半天雲量少,中午前後天氣熱、紫外線強。高溫約在33至36度,清晨低溫約在24至27度左右。週六至下週一(8至10日)入秋第一股東北風南下,北台灣天氣轉涼,降雨明顯;中南部午後仍有局部雷陣雨,氣溫變化較小。

 

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6)日偏弱的熱帶低壓,在琉球南方海面,大致向西北前進,發展條件並不佳,應持續觀察。下週一(10日)前後,最新歐洲及美國(NCEP GFS)模式皆模擬,關島附近因垂直風切小、海洋熱含量(OHC)高,另有熱帶擾動發展;由於大氣環流已不同於7、8月,「季風低壓環流」盤據的型態,當時颱風頻繁生成,往日本、大陸導引,避開台灣的特徵已改變;故未來發展的熱帶擾動,其路徑的變化更值得關注。第10天(15日20時)的模擬,兩個模式皆顯示(圖),此熱帶擾動已行進至台灣東側不遠處,但不可避免的有極大的誤差(不確定性)存在,會持續調整。所以,對於這個熱帶擾動的未來發展及其可能帶來的威脅,能不注意觀察嗎?

圖:最新歐洲(ECMWF)及美國(NCEP GFS)模式,第10天(15日20時)的模擬皆顯示,熱帶擾動已行進至台灣東側不遠處,但不可避免的有極大的誤差(不確定性)存在,應持續觀察。(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