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避狂濤巨浪 東半部防大量降水

吳德榮2018/9/1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4日)晨各地為晴時多雲,低溫也大多在26至28度左右。最新(13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4)日受太平洋高壓及「山竹」外圍沉降氣流影響,各地天氣大多晴朗,白天炎熱、紫外線強。最高溫約在36度左右,下半天起,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先開始有局部、間歇性陣雨的機率晚間花東亦有局部陣雨。週六、日(15、16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山區、東半部及屏東(山區)迎風面氣流抬升、有大量降雨,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西半部背風面氣流沉降、影響很輕微,偶有越過中央山脈的中、高雲,帶來零星降雨週六西半部局部地區還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下週一(17日)天氣好轉午後雨,下週二至週四(18至20日)晴朗炎熱山區午後雷陣雨。

 

氣象局今晨(14日2時)最新估計,「山竹」仍為近中心平均風速55公尺/秒,暴風半徑300公里的「強烈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則顯示,「山竹」受太平洋高壓的氣流所導引,向西北西,中心通過呂宋島北部,再經東沙島附近海域。週六(15日)距離台灣最近,但暴風圈離台灣陸地已有一段距離。至於是否需要發布海上警報(在暴風圈觸及台灣鄰近100公里海域、之前24小時)為氣象局之主管權責(如同是否放颱風假?為地方首長權責),不在其位、無從置喙,應耐心等候其決定。

 

無論有無海上警報發布,「山竹」行經路徑附近11級風範圍內可激起狂濤,8級風範圍內亦將伴隨巨浪,航行船隻宜及早避開台灣附近各海面風浪亦將增大,海上作業應注意。台灣東側海岸的「長浪」,在「山竹」登陸呂宋島前只會愈來愈大,海邊活動要注意安全。氣象局13日14時細網格模式(CWB WRF)模擬顯示,週六(15日)東半部有明顯降雨,最大降雨約360毫米(右圖上)左右;週(16)日明顯降雨隨風向轉變,略往南調整,在花、東、屏東山區,最大值約330毫米(右圖下)左右。由於定量降水預報(QPF)受到學理上的極限及觀測資料不足的限制,預測的量值常有很大的誤差,但降水型態的分布,還是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左圖:氣象局今晨(14日2時) 「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山竹」仍為近中心平均風速55公尺/秒,暴風半徑300公里的「強烈颱風」。受太平洋高壓的氣流所導引,向西北西,中心通過呂宋島北部,再經東沙島附近海域。

右圖:氣象局13日14時細網格模式(CWB WRF)模擬顯示,週六(15日)東半部有明顯降雨,最大降雨約360毫米(右上)左右;週(16)日明顯降雨隨風向轉變,略往南調整,在花、東、屏東山區,最大值約330毫米(右下)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