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東半部高屏山區防範大量降水

吳德榮2018/9/15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14)日受太平洋高壓及「山竹」外圍沉降氣流影響,各地天氣大多晴朗,白天炎熱、紫外線強,最高溫在新竹香山35.9度。下半天起,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先開始有一些雲層,帶來局部、間歇性陣雨;傍晚起花、東亦有局部陣雨。

 

最新(1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5)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山區、東半部及屏東(山區)迎風面氣流被抬升、有大量降雨,應注意防範,部分降雨擴及西半部山區;西半部平地在背風面,因氣流沉降、水氣變乾、影響很輕微,偶有越山的中、高雲,帶來零星短暫降雨;台南以北至新竹局部地區,還有焚風發生的機率。台灣沿海風力較強,大台北因偏東風,也有較強陣風,皆應注意!明(16)日轉東南風,較大降雨轉往迎風面的台東、花蓮及高屏山區;應持續注意。下週一(17日)天氣好轉、午後雨,下週二至週五(18至21日)晴朗炎熱山區午後雷陣雨。

 

今(15)日2時,氣象局定「山竹」中心平均風速60公尺/秒,又再超過其所定今年的最強記錄;美國同時卻只定145浬/時,已不及其最強時(155浬/時);日本則定110浬/時,仍平其今年記錄;可見颱風的強度估計由於「主觀」因素,各國既無法同步、也不相同。「山竹」已於今晨2、3時之間在「呂宋島」北部登陸,受地形破壞,強度將減弱,但進入南海後會再重組,仍維持比較強的強度;氣象局15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山竹」週(16)日通過廣東海面,颱風中心雖離港澳有段距離,但暴風圈仍會影響到;若有相關行程,要注意安全、也要注意航班是否受到影響。

 

「山竹」中心已於今(15日)清晨2、3時之間在「呂宋島」北部登陸。而在一週前(7日20時)的美國(GFS)模式,模擬於15日8時「山竹」仍在台灣東部外海(左圖);模擬於16日8時才在「宜蘭」登陸 (右圖)。因為是一週前的電腦模擬,出現這種大幅度的誤差,對模式而言是正常的;而常使用模擬資料的人,竟然不知模式在模擬一週之後,會有這種幅度的誤差,那才是真正的問題!

圖:一週前(7日20時)的美國(GFS)模式,模擬15日8時「山竹」在台灣東部外海(左圖),16日8時登陸「宜蘭」(右圖);與實際其已於今(15日)晨2、3時之間,登陸「呂宋島」,有大幅度的誤差。(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