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山區防大量降水 沿海注意強風

吳德榮2018/9/28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氣象局今(28)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今(28)日太平洋高壓略增強,中颱「潭美」向西北、並略加速;週六(29日)將通過宮古島東方近海,逐漸接近西風帶,而轉向東北,加速往琉球、九州、四國前進,此三地所受威脅最大;週(30)日掃過日本,但因移動快速及「變性過程」,其所受威脅反較前三地減輕。週末有日本行程的民眾,要注意其影響。

 

最新(2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明(29)日上午受「潭美」外圍環流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北部為陰有雨,天氣較涼,東北角及北台灣山區因地形抬升、持續降雨,將累積較大降水;應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明下午起迎風面的降雨趨緩。背風面其他地區則仍為多雲時晴,白天微熱、早晚涼,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今、明兩天沿海風力強,東半部、北海岸有長(瘋狗)浪出沒,應避免海邊活動。週日至下週三(30至3日)天氣好轉,各地大多為多雲時晴;白天高溫可升至30至32度;有些微冷空氣南下,北台灣沿海地區,清晨低溫將首度降至降至20度左右,日夜溫差大、早晚偏涼;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最新(27日20時)歐洲(ECMWF)及美國(GFS)模式,模擬4日20時天氣圖顯示,有熱帶擾動發展;歐洲模式(左圖)的模擬位置在呂宋島東北方海面,向西北西移動;美國模式(右圖)的模擬位置則在琉球海面,偏北迴轉;兩者看似差異甚大,其實,台灣則都涵蓋在此兩模式模擬的誤差範圍內,所以需要持續觀察模式的調整。是否侵台?現在問這問題,當然是太早了!以目前的科技能力,7天以上的模擬,「不確定性」已太大,是不該拿來做這麼「確定」的判斷,再觀察吧!

圖:27日20時歐洲(ECMWF)及美國(GFS)模式,模擬168小時(4日20時)天氣圖顯示,有熱帶擾動發展;歐洲模式(左圖)的模擬位置在呂宋島東北方海面,向西北西移動;美國模式(右圖)的模擬位置則在琉球海面,偏北迴轉(紅虛線為模擬路徑示意)。(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