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登陸時強度 麥可全球排第二

吳德榮2018/10/12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大西洋編號14號Michael(麥可)颶風,於昨(11日)晨1:30登陸佛州西北部,當時近中心平均風速135浬/時,相當於第4級颶風,是今年登陸美國最強的颶風,但還不是今年登陸時最強的;9月15日清晨登陸呂宋島的「山竹」颱風才是,當時美國估計「山竹」的近中心平均風速達145浬/時,相當於大西洋最頂(第5)級颶風的強度。而今年至目前為止西北太平洋有25個熱帶氣旋生成,大西洋則有14個,與氣候平均值相比,都是偏多的。原因為何?恐怕很難再用尚未成型的「聖嬰現象」來解釋了。

 

昨(11)日北台灣陰涼有雨,南部白天微熱、高溫仍在32度;新竹以北有雨,北部山區東北角有豪雨,午後南部及花蓮山區有明顯降雨(左圖),今(12日)晨北台灣都會區低溫,首度降至20度以下,空曠地區更降至18度左右(截至5:30最低溫:台北市19.2度、淡水17.8度);今晨苗栗以北、宜花、中部山區有明顯降雨(右圖)。昨日至今晨5:30時最大累積雨量,北市山區擎天278毫米、新北大粗坑244毫米、宜蘭大里國小206毫米。因大氣型態改變不大,今、明(12、13日)兩天仍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及「東北季風異常降水」所帶來的影響。

 

 

最新(1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2)日東北風影響,迎風面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為陰有雨,苗栗以北及花蓮有局部雨;北台灣整天陰涼微冷,都會區最低氣溫降至19度,沿海空曠地區則可降至18度左右,應添加衣物;中部雲量增多略轉涼,南部仍為多雲時晴,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明日至下週一(13至15日)東北部、北海岸及北部山區有局部雨,大台北有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氣溫略升、但仍偏涼。下週二至四(16至18日)另一波東北風南下,比這波弱,北部、東北部有局部雨;整天陰涼,都會區僅降至21度,沿海空曠地區約可降至19度左右。明日至下週四(13至18日)新竹以南天氣大都多雲時晴、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中南部白天微熱、早晚涼,日夜溫差大,因處背風區,空氣品質常不佳,戶外活動應注意。

圖:昨(11)日新竹以北有雨,北部山區、東北角有豪雨,午後南部及花蓮山區亦有明顯降雨(左圖)。今(12日)晨苗栗以北、宜花、中部山區有明顯降雨(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