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微熱早晚涼 明北海岸降雨率略升

吳德榮2018/10/22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2日)晨除了花、東山區有零星短暫飄雨的現象,各地晴朗、雲量少。氣溫稍回升,但因輻射冷卻作用,截至5時淡水仍降至最低溫19.8度;嘉義市也降至20.2度。

 

最新(2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2)日白天各地晴時多雲、「秋高氣爽」的天氣,北台灣今日高溫升至30度左右,中南部高溫則皆在31度以上;白天微熱、早晚涼,日夜溫差擴大至10度以上;水氣少、僅中南部山區午後及花、東山區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明(23)日至週三(24日)有一小股微弱東北風南下,但僅使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的降雨機率提高,其他各地幾無影響,白天仍偏暖、早晚涼。週四(25日)至週五(26日)白天各地晴朗溫暖、高溫達31至33度左右,為「秋老虎」天氣型態。週五晚下一波鋒面快速通過及東北季風南下,北台灣轉雨、氣溫降。週六(27日)下半天雨過天晴。週(28)日天氣晴朗,白天微熱、早晚微冷(週日晨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將降至16度左右),日夜溫差大。

 

位於關島東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今(22日)晨2時發展為颱風,被命名為「玉兔」(YUTU 編號第26號);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玉兔」向西北前進,未來在關島附近北轉;強度將增強至中度以上(左圖)。最新(21日20時)模式模擬與前兩天的模擬結果類似,僅微幅調整;美國(GFS)顯示的太平洋高壓強度仍然比較弱,26日20時「玉兔」已穿過它,開始受西風帶導引而轉向東北遠離。歐洲(ECMWF)模式模擬的太平洋高壓強度則較美國模式強,需等到28日20時另一波西風帶靠近(右圖),「玉兔」才會受其導引而轉向東北。雖然中央氣象局的預報及各國模式模擬皆還會不斷調整,但「玉兔」都將在台灣東方千公里之外北轉,靠近台灣的機率已微乎其微了。

圖:最新(22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玉兔向西北前進,未來在關島附近北轉;強度將增強至中度以上。最新(21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的太平洋高壓強度較強(右圖),需等到28日20時另一波西風帶靠近,「玉兔」才會受其導引而轉向東北。(圖擷自CWB & 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