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起雨過天青 注意下週三起的共伴效應

吳德榮2018/10/27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最新(27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玉兔」受太平洋高壓環流的導引,持續向前進,維持強烈颱風的強度30日、31日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因地形的破壞、東北季風冷空氣的逸入、海洋熱含量(OHC)降低及環境垂直風切增大,強度將大幅減弱,路徑的不確定性範圍也擴大(紅圈)。下週三(31日)起應注意「玉兔」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所產生的「共伴效應」;至於「共伴效應」會有多強?會給台灣帶來多少的降雨量?取決於颱風當時的強度、相對台灣的距離及東北季風的強度,而這些都不是5、6天前的電腦模式能精準模擬的;所以還不能遽下定論!應再觀察其變化。

 

昨(26日)晚、今(27日)晨結構鬆散的鋒面、快速通過,大台北及東半部有零星、局部降雨(右圖)。最新(2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白天起降雨停歇、逐漸轉晴;北台灣轉涼、晚微冷,中南部影響小。明(28)日至下週一(29日)各地晴朗穩定,北台灣白天舒適、陽光下略感微熱(高溫約在28、29度)、早晚偏涼微冷(低溫15、16度左右),日夜溫差達12、13度;中南部白天微熱(高溫30至32度)、早晚涼,亦為日夜溫差大的天氣。下週二(30日)東北季風繼續南下,水氣逐漸增多,北台灣、東半部降雨機率逐漸提高;中南部影響小,天氣依然晴朗穩定。(週日及下週一、二,中部以北的清晨氣溫低,沿海空曠地區約可降至15、16度左右,將創入秋以來最低溫;但白天仍晴朗舒適、並不覺冷,氣溫變化大、容易讓人著涼、應注意衣著調適)

 

下週三至週六(31至3日),「玉兔」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其外圍水氣及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北部及東半部將有明顯降雨。至於效應會多強?會帶來多少降雨量?變數仍多,尚待進一步觀察。

圖:最新(27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玉兔」受太平洋高壓環流的導引,持續向西前進,30日、31日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路徑的不確定性範圍擴大(紅圈)。今(27日)晨截至4:30累積雨量圖(右圖)顯示,大台北及東半部有零星、局部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