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晴朗 週三起注意共伴效應

吳德榮2018/10/2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最新(29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玉兔」受太平洋高壓環流的導引,持續向西、略偏西南西朝呂宋島中部前進,維持中度颱風的強度30日、31日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因地形的破壞、東北季風冷空氣的逸入、海洋熱含量(OHC)降低及環境垂直風切增大,強度將大幅減弱。未來路徑將向北迴轉,但70%機率的範圍擴大(紅圈),代表不確定性明顯提高。29日2時各國的預測路徑(右圖)雖然相當近似,但不意謂「玉兔」未來行徑會穩定在這些「確定性」的預測路徑之中,因為各國的潛勢預測皆有很大的「不確定範圍」。待「玉兔」進入南海後,其強度的變化是會影響其未來的行徑,更會影響與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需要持續觀察。

 

今(29日)晨晴朗無雲,低溫台北降至16.2度,空曠地區大安公園12.6度,台灣大學14.1度嘉義市14.9度,續創各站入秋最低溫;原因一方面是東北季風帶來的冷空氣,而貢獻更大的則是輻射冷卻作用。最新(2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29、30日)各地晴朗穩定,北台灣白天舒適(高溫約在27、28度)、早晚偏涼微冷(低溫15、16度左右);中南部白天微熱(高溫30至32度)、早晚涼,皆為日夜溫差大的天氣;各地氣溫變化大、容易讓人著涼、應注意衣著調適。明(30日)晚北台灣、東半部水氣增多,降雨機率逐漸提高;週三至週六(31至3日),「玉兔」進入南海後,其外圍水氣及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將有明顯降雨,天氣溼涼;背風面所受的影響較小。而「共伴效應」的降雨強度,屬中、小尺度的物理過程,期間將不斷變化,屆時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

圖:最新(29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玉兔」受太平洋高壓環流的導引,持續向西、略偏西南西朝呂宋島中部前進;30日、31日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未來路徑將向北迴轉,但70%機率的範圍擴大(紅圈),代表不確定性明顯提高。29日2時各國的預測路徑(右圖)雖然相當近似,但不意謂「玉兔」未來行徑會穩定在這些「確定性」的預測路徑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