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濕涼 明轉晴 週日起晝暖夜涼

吳德榮2018/11/28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最新(2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未來一週,並無明顯冷空氣影響台灣;今(28)日這一波冷空氣很少,週六(1日)那一波則更無冷空氣,而週(2)日起大氣回暖,各地將為「晝暖熱、夜稍涼」且穩定的天氣,但要注意日夜氣溫的變化

 

今(28日)晨5時真實色調衛星雲圖顯示,最後一波「天兔」殘餘的中高層雲系正通過台灣(左圖)。5時雷達回波合成圖則顯示,雷達觀測範圍內之中高層雲系,相對應的回波雖不強、但範圍大 (右上圖),故今晨至5時止,台南以北有明顯降雨,雨量並不多(右下圖)。今(28日)晨平地最低溫出現在中部以北沿海地區(梧棲18.1度、新竹18.6度、宜蘭18.6度),比昨晨略降、反映今天南下的冷空氣是偏弱的。

 

最新(2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8)日因東北風及中高層雲系移入,各地有局部雨的機率,山區較平地明顯。中部以北高溫約在22至24度、南部高溫則在24至26度,各地低溫約在18至20度左右,天氣偏涼。明日、週五(29、30日)東北風減弱,天氣好轉,各地為晴時多雲的天氣,僅東北角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由於冷空氣弱,白天陽光下氣溫回升,北部舒適(高溫約25、26度)、中南部微熱(高溫約29、30度);嘉義以北清晨還得靠「輻射冷卻效應」,空曠地區的最低溫才能降至16、17度、北部都會區則可降至18度左右;中南部日夜溫差很大,應注意衣著調適、小心著涼。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1日)迎風面水氣略增,僅東北部降雨的機率稍微提高,北部仍為多雲時晴、中南部晴時多雲。週日至下週二(2至4日)暖氣團影響,北部為晴時多雲、中南部晴朗穩定,白天陽光下氣溫明顯回升;皆為微熱(高溫約達30度或以上)的天氣,夜間因輻射冷卻、稍偏涼,要注意日夜氣溫的大幅變化、小心感冒。

圖:今(28日)晨5時真實色調衛星雲圖顯示,最後一波「天兔」殘餘的中高層雲系正通過台灣(左圖)。5時雷達回波合成圖則顯示,相對應的回波雖不強、但範圍大(右上圖)。今晨至5時止,台南以北有明顯降雨,雨量並不多(右下圖)。